【乡村振兴·志愿黔行】普安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2023年红茶技工技能提升培训
时间:2023-03-23    来源:普安县文明网    

  茶山新芽翠,采摘正当时。时下正值茶青下树的黄金时节,3月13日,普安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普安县总工会、茶叶发展中心、茶源街道等单位开展2023年红茶技工劳务队技能提升行动培训。

  此次培训对象主要为普安县茶源街道搬迁新市民,共计40余人到现场观摩学习并实际操作。2022年贵州省双手采茶技能竞赛决赛“金手指”奖第一名冉桂琴向参训学员们现场演示了采茶过程。只见他双手上下翻飞,动作熟练,手起芽落,大家围着她,你一言我一语地咨询双手采茶技术。

  “双手采茶技能的讲解,主要注意到的就是三快一静,三快是指哪三快呢?主要就是手快、眼快、脚快,静就是指我们的心静。”普安县茶源街道联盟村村民冉桂琴说,给茶农培训双手采茶技能的讲解。希望讲解能给茶农们在以后的采摘中,提高速度,增加收入。

  此次培训的主要目标和任务是提高茶青采摘的质量和效率,通过整合县内茶叶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优势资源,结合培训学员参训意愿,培养一批具有一定技能水平的劳动力,提升普安县茶产业从业人员的技能水平,促进普安红茶技工劳务品牌高质量发展。

  “我们通过这种培训,主要一个是提高采摘的质量,第二个是提高采摘的产量,实现质量和产量的双提升,最终提高他们采摘的收入。”普安县就业局局长张将说,普安红茶技工劳务队目前有五十支,人员有六千七百四十个,所以希望通过培训促进茶农和采茶人的家庭收入。

  “以前我们是拿一只手采,现在老师来教我们用双手采,又采得快又采得好,拿去卖价钱又高钱又赚得多。”茶源街道茶农王志秀说。

  目前,普安县茶园面积18.3万亩,投产面积12.5万亩,茶产业属劳动密集型产业,下一步,普安县还将适时组织开展普安红茶技工相关技能提升培训,进一步提升茶农采茶等技能水平,促进茶产业提质增效。大力推广“双手采茶”将成倍提高茶青下树率,同时增加茶企产量产值,增加茶农务工经济收入。

  一审:赵来睿

  二审:向滟伶

  三审:罗 婧

  1. 上一篇:【乡村振兴·志愿黔行】党员志愿者助农春耕
  2. 下一篇:【乡村振兴·志愿黔行】田间地头来了助农志愿服务队
责任编辑:罗靖
网站群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贵州文明网

公安备案号:52038202001015ICP备案号:黔ICP备10003211号

技术支持:多彩贵州网

  • 文明贵州微信公众号

  • 贵州文明官方微博

  • 志愿贵州小程序

  • 贵州榜样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