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明网 > 志愿服务
余庆县"巾帼志愿服务队"服务群众奉献社会
时间:2021-01-13    来源:余庆县委宣传部    

  俗话说:“巾帼不让须眉”。在余庆县龙溪镇有这样一支佩带“红袖标”的“巾帼治安志愿者”,随处可见她们在龙溪镇辖区主要干道、居民小区、广场、沿街商铺等重点区域和聚集场所开展志愿巡逻,春去冬来,她们始终穿梭于龙溪镇的大街小巷,无论严寒,无论酷暑,这群“娘子军”成了龙溪街上一道靓丽风景线。

  2019年4月18日,龙溪镇何家湾妇女小组成立,“妇女之家”随之建立,同年12月被授予贵州省示范“妇女之家”称号。这份殊荣背后离不开22名妇女组成的“巾帼志愿服务队”在促进和谐龙溪建设中所做出的辛苦努力和积极贡献。

  “要关好门窗哦。”“记得做好防火防盗措施哈。”……一句句温馨提示温暖着群众的心窝。每逢赶集日,“巾帼治安志愿者”必在农贸市场等人流量大的地方义务执勤,指挥群众有序进出,同时还担起了“宣传员”的任务,协助开展消防安全、禁毒、反邪教、防传销、防诈骗等宣传工作。因“巾帼治安志愿者”的参与,各项工作做到了“放假不停工,为民不打烊”,这支队伍也因此成为全县妇女志愿参与治安工作的品牌。

  “起初,红军社区里几名热心群众为了加强社区防范,自发组织进行夜间巡逻,后来队伍慢慢壮大。”提起“巾帼治安志愿者”,龙溪镇红军社区党总支部书记李麟说,她们为建设平安龙溪做了大量的无偿服务工作,为龙溪老百姓带来了正能量,在宣传安全防范知识、维护社区稳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撑起了“半边天”。“巾帼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全体队员发扬“不计报酬、无私奉献”的精神,积极投身到治安巡逻、化解纠纷、法制宣传工作中,近年来调解居民矛盾纠纷20余次,开展平安建设宣传15次,提供有价值信息10余条,为龙溪发展贡献了巾帼力量。

  龙溪镇苏羊村85岁妇女潘光莲因患有糖尿病,腿脚不便,高昂的医疗费和病痛的折磨让她对生活一度失去了希望,在她最无助之际,“巾帼志愿服务队”的出现,让她对生活重新燃起了希望。巾帼志愿者们经常上门陪老人聊天,帮她免费按摩,以此减轻她的疼痛。还帮助老人做家务,代买米面油等,让老人享受到久违的温暖。每当提到“巾帼志愿服务队”,潘光莲老人都会竖起大拇指。

  余庆县特殊学校校长提到这支队伍,他说:“我除了感激之外,找不到更好的词汇去表达我的敬意”。在队长潘侨颂的带领下,她们又将温暖无私带进了这所需要爱的特殊学校。队员涂登琴说:“我是开服装厂的,我不能只赚钱,我要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于是,她便连夜让工人加班赶制了几十件衣服送给了学校里的孩子们。对于涂登琴而言,志愿活动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自她创办阳光服饰以来,先后为大乌江中学、高坡小学捐赠校服230余套,连续几年为余庆特殊学校捐赠校服,同时还为一些学校捐赠基础设施和物资达10余万元。队长潘侨颂说:“我们做的不是秀,我们只是想把爱传递。我们的爱不会停止,因为我们一直会在传递爱的路上。”

  2020年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本应祥和的节日气氛,更是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巾帼志愿服务队”队员们自愿主动报名,参与一线“抗疫”。她们始终做到哪里有人员聚集,就第一时间“冲”到现场,劝散聚集群众;哪里有居家隔离人员,她们必会巡查,确保隔离措施落实到位;哪里有弱势群体,她们一定会去走访,帮助他们解决各种困难。她们不畏严寒、不惧辛苦,坚守自己的岗位,对街上的行人进行逐一排查、宣传和劝导。

  “看着你们这么辛苦,我就想自己怎么能出份力,帮点忙啊。口罩在市面上现在买不到,想来想去我还是捐点钱吧,根据疫情需要你们统一买,希望能帮到一点点。”队员肖大姐急切地对龙溪镇的党政领导这样说道。她不仅捐了5000块钱,还积极在街上劝导居民们不出门、不串门,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坚守“抗疫”一线。

  “巾帼志愿服务队”的加入,强化了网格管理,有效弥补了社区干部人手不足的问题,她们始终坚守在“战疫”最前线,当好了宣传员、监督员、战斗员,她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这份坚持,用最简单、最有效的方法默默的为夺取防控斗争胜利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出征战场几难回,巾帼英雄把剑挥;谁说女子不如男,不露锋芒泛光辉!“巾帼志愿服务队”队员们用她们的柔性美诠释了干事的阳刚气,让这座小城镇有了温度,有了厚度,也将余庆县的善文化表达得淋漓尽致。(孙兰 李中庆)

  1. 上一篇:
  2. 下一篇:务川中学交响乐团获赠爱心资助
责任编辑:赵来睿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贵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重点新闻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贵州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 主办 投稿邮箱:gzswmbxx@126.com 邮编:550002
Copyright©贵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
黔ICP备100032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