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贵州好人榜发榜 共13人入选
时间:2021-07-22    来源:贵州省精神文明办    

  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切实营造争当好人、争做好事的良好氛围,根据贵州省“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要求,经严格把关、层层推荐、专家评审、集中公示等程序,2021年7月,共有13人入选“贵州好人榜”,现予以发布。

  

  助人为乐类 

   

  李定福 

  李定福:“90后”小伙与时间赛跑 引导227名村民安全撤离 

  李定福,男,1993年10月生,贵州省黔南州三都县三合街道拉揽村村主任助理。 

  2021年6月19日23时11分,三都县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息,与此同时李定福也收到要求立即组织群众迅速撤离的紧急通知。深知暴雨来袭安排群众转移的重要性紧迫性,李定福顾不上外面的瓢泼大雨,立即出门挨家挨户通知,确保群众知晓并立即开始撤离。雨大路滑,在奔跑中他不慎摔倒,顾不得疼痛,立即从地上爬起继续工作,直至最后一户人家撤离完毕。20日凌晨,在群众全部安全撤离后,拉揽村高寨发生严重山体滑坡。由于应急处理及时,此次灾害造成房屋损毁47栋,51户居民共227人无一伤亡。(黔南州推荐) 

   

  龚刚 

  龚刚:“退伍不褪色”的暖心退役军人 

  龚刚,男,1975年3月生,中共党员,贵州省遵义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 

  作为一名退伍军人,龚刚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退伍不褪色,积极主动帮助身边人。他义务献血13年,多次置个人安危于不顾挺身施救溺水群众,捐款捐物帮助孤寡老人、贫困户、贫困儿童,经常看望慰问重病退役军人和困难人员,为大家带去了温暖。尤其在2020年疫情期间,他不分昼夜坚守一线长达60多天,为小区居家隔离居民购买物资送上门,牵头成立疫情防控小喇叭队,沿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为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贡献自己的力量。(遵义市推荐) 

   

  陈燕琴 

  陈燕琴:热心助学好老师 用善举为乡村孩子铺就求学路 

  陈燕琴,女,1972年4月生,贵州省贵阳市第十七中学教师。 

  2017年1月,陈燕琴创建了“小水滴爱心公益团队”,致力于乡村贫困儿童帮扶救助工作。她带领团队成员经常利用空余时间到山区实地走访,调查了解贫困学生家庭情况,积极协调联系各方资源为贫困家庭和贫困学生献爱心、送物资。在她的带动下,亲人、同事、朋友等身边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公益团队、参与公益活动。4年来,陈燕琴和她的公益团队先后帮扶40多个孩子,根据孩子情况每月解决生活费200—400元,为他们提供基本的生活保障直至完成学业。每年冬天,陈燕琴还筹集资金购买爱心温暖包和棉被等,尽己所能帮助山区留守儿童和贫困搬迁户。(贵阳市推荐) 

  见义勇为类 

   

  刘琨 

  刘琨:勇救落水游客负伤不留名 

  刘琨,男,1972年8月生,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文惠实验学校教师。 

  2021年5月14日中午11点左右,刘琨陪着母亲在大海坝散步时,突然听见呼救声。他寻着声音望去,一名年轻女子正在坝坎下面的水里挣扎呼救,眼看就要没入水中。危急时刻,刘琨来不及细想,奋不顾身跳进水里向落水女子游去。凭借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多年游泳的经验,他成功将女子从水里捞起,向岸边游去。当接近岸边时,由于坝边常年被水浸润长满青苔又未进行清理,非常湿滑,刘琨几经波折,费尽体力才终于把落水女子托上岸。上岸后,刘琨才发现右脚掌被划了一道长约5公分的大口子。随即,他又把落水女子送往大方县人民医院做进一步治疗,确认其无性命之忧,才对伤口进行止血处理后悄然离开。(毕节市推荐) 

  诚实守信类 

   

  周天池 

  周天池:只为一句承诺 耄耋老人坚守16年助学路 

  周天池,男,1931年10月生,贵州省遵义市铁合金厂离休干部。 

  2005年,周天池从媒体报道中了解到有些贫困山区学生不仅上学困难,基本生活也无法保障。为了帮助这些贫困学生,周天池和老伴共同商议许下承诺:每月从微薄的退休金中拿出部分捐献希望工程。2008年老伴去世后,周天池便一个人坚守着当初两人的约定。随着年岁增大,周天池出行逐渐不便,他从一开始辗转几次公交车到现场捐款,转变为在家附近的邮局通过邮政汇款捐款,从未间断。16年来,他共资助贫困生40余名,捐款金额12余万元。(遵义市推荐) 

   

  胡玉 

  胡玉:好青年拾金不昧退还货款13万 

  胡玉,男,1987年8月生,贵州省毕节水务有限责任公司职员。 

  2021年5月11日,胡玉发现工资卡收到一笔13万余元的转账,备注为货款。面对突如其来的大额转账,从未有过经商经历的胡玉逐一与家人和朋友核实,在确认自己没有这样一笔额外收入后,他毫不犹豫立即联系工资卡开户银行,决定把这笔货款退回原主。第二天,在银行工作人员的协助下,胡玉与转账方取得联系并核实情况后,将13万余元如数退还至对方账户。(毕节市推荐) 

  敬业奉献类 

   

  罗海香 

  罗海香:布依女村医扎根基层20年 甘当村民健康“守护神” 

  罗海香,女,1969年10月生,中共党员,贵州省黔南州贵定县云雾镇摆谷村村医。 

  从小目睹村民因交通不便、生产生活条件差、就医没有保障的现实情况,罗海香立志成为一名医生。1998年,已经在企业卫生院就职的罗海香,毅然辞去工作,申请回到家乡开办卫生室。作为16个村寨唯一的医生,除了为村民提供基本的医疗服务之外,还为孕妇、老人、生活困难群众等特殊群体提供专业化服务。无论是为孕妇产检接生,还是为老人们看诊治病,只要群众有医疗需求,罗海香都会义不容辞背着药箱上门服务。无论路程多远,她都会及时到达。考虑到部分村民生活困难,罗海香不仅免收出诊费和医药费,还坚持定期给困难群众及孤寡老人送医送药。凭着一腔热血与执着,20余年来,罗海香不分春夏秋冬,走了5万多公里山路送诊,诊治了2.4万余人次的病人,对困难群众免收5万余元诊疗费。(黔南州推荐) 

   

  罗焕楠 

  罗焕楠:贴心“管家” 帮助搬迁群众实现安居乐业 

  罗焕楠,男,1995年1月生,中共党员,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丹都街道旺家社区党总支书记。 

  旺家社区是万山区最大的跨区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地,共有搬迁群众4232户18379人。罗焕楠担任社区党总支书记后,建立各种服务队,组织开展“三个代理”(代理家长、代理老师、代理儿女)融共性和个性为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志愿服务、带领群众“六个一”(逛一次菜市场、坐一次公交车、过一次红路灯、坐一次电梯、上一堂感恩课、走进一次铜仁市区)体验活动,不仅解决了社区留守老人、留守儿童无人照顾的难题,还帮助搬迁群众尽快融入城市生活。同时,他还协调各方资源,建立扶贫微工厂,成立社区物业有限公司,就近安置2200余群众就业,帮助60余名半劳力、弱劳力、残疾人实现稳定增收,真正让搬迁群众实现“楼上安居、楼下就业”的美好愿望。(铜仁市推荐) 

   

  张幽燕 

  张幽燕:心系人民“好法官” 守护公平正义22载 

  张幽燕,女,1975年6月生,中共党员,贵州省铜仁市江口县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兼家事法庭庭长、员额制一级法官。 

  自担任法官以来,张幽燕秉持司法为民理念,发挥专业特长,创新审理模式,通过设立“家事审判巡回点”、微信送达诉讼文书、远程开庭等方式开展调解工作,极大方便外出务工群众诉讼需求;她还自学心理学,与专业机构合作创建铜仁法院系统第一家“心理驿站”,通过心理咨询干预,有效疏导当事人情绪,使当事人感受到法律对生命、人格、情感的尊重和保护。2014年至今,她共审结案件1582件,其中调解、撤诉1150件,调撤率为73%。在她的积极探索和努力实践下,江口县人民法院审理的家事案件无一人上访、上诉,无一件申请强制执行,服判息诉率及自动履行率均为100%。(铜仁市推荐) 

   

  罗勇 

  罗勇:34年坚持为逝者证言 让证据发声 

  罗勇,男,1962年9月生,中共党员,贵州省毕节市公安局七星关分局刑侦大队技术中队法医。 

  “法医实际上就是翻译,尸体不会说话,法医要做的,就是把死者的语言翻译给不懂的人听”,这是罗勇对法医所做的定义,也是他工作的宗旨。自加入公安队伍以来,罗勇坚守在法医岗位上,每天24小时待命,只要遇到命案要案,他总是冲锋在勘查现场第一线,用精湛的技术、严谨的态度、过硬的作风还原案件真相,为逝者证言,让证据发声。34年来,他累计检验尸体逾3000具,累计出具法医检验鉴定书2600余份,协助破获大案要案不计其数。(毕节市推荐) 

   

  付金成 

  付金成:脚踏实地求“精细” 扎实肯干铸“匠心” 

  付金成,男,1990年2月生,中共党员,贵州通建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工地班组长。 

  付金成2011年8月中专毕业后,入职贵州省通建有限责任公司,一干就是十个年头。10年来,他一直从事工程技术安全与质量管理,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坚持学习的态度,逐步从一名普通建筑员工成长为公司助理工程师、总经理助理、工地班组长。工作中,他虚心向前辈和同事请教施工管理经验,在实践中提升管理技术,注重与其他员工配合协作,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同时,他还利用业余时间自学办公软件和工程管理等知识。随着业务的熟悉和精通,他成为了部门的中坚力量。付金成对待工程精益求精,他负责承建的工程严格遵守合同约定,在工期上决不拖延,在质量上决不马虎,获得了客户的一致好评和信赖。(黔东南州推荐) 

   

  黄福波 

  黄福波:执着于“龙狮文化” 推广传承的乡村体育教师 

  黄福波,男,1983年8月生,贵州省黔西南州义龙新区木陇街道铁路小学教师。 

  2003年,龙狮运动作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在全国中小学范围内实施推广,获悉此消息的黄福波立即萌生在自己学校开展龙狮运动的想法。经过他不懈努力,2014年9月,贵州省唯一一支中小学龙狮队伍在铁路小学成立,填补了贵州在这项运动训练领域的空白。为了教授学生规范的动作,黄福波购买教材进行自学,利用寒暑假自费辗转全国各地培训学习,并经考试合格获得国家级舞龙舞狮教练员证和龙狮运动国家级一级裁判员证。为让更多人了解和传播龙狮运动,黄福波不仅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及周末义务到各地做推广,还自费购买龙狮器材送给部分学校,义务培训教师和学生。(黔西南州推荐) 

  孝老爱亲类 

   

  刘邵荣 

  刘邵荣:为圆儿子上学梦 坚强母亲坚持8年背儿上学 

  刘邵荣,女,1971年11月生,贵州省毕节市百里杜鹃管理区黄泥乡桃园社区居民。 

  刘邵荣的儿子患有先天性肌肉萎缩症,为了治病,家里不仅花光积蓄还借了外债,丈夫只能外出务工担负家庭开支。刘邵荣则留在家里照顾两个女儿和患病的儿子。面对生活的重担和困难,她从未放弃,在家悉心照料孩子们的饮食起居,认真料理家中各种事务,为了让儿子能和同龄人一样进学校学习知识,她心甘情愿成为儿子的双脚,每天背着儿子上下学。8年来,刘绍荣背着儿子从家里到学校,往返走了7168趟,累计路程8800余公里、留下1500余万个脚印。(毕节市推荐) 

  

  1. 上一篇:2021年8月贵州好人榜发榜 共16人入选
  2. 下一篇:2021年6月贵州好人榜发榜 共16人入选
责任编辑:赵来睿
网站群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贵州文明网

公安备案号:52038202001015ICP备案号:黔ICP备10003211号

技术支持:多彩贵州网

  • 文明贵州微信公众号

  • 贵州文明官方微博

  • 志愿贵州小程序

  • 贵州榜样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