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明网 > 先进典型 > 身边好人
2021年2月贵州好人榜发榜 共19人入选
时间:2021-02-23    来源:贵州省精神文明办    

  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切实营造争当好人、争做好事的良好氛围,根据贵州省“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要求,经严格把关、层层推荐、专家评审、集中公示等程序,2021年2月,共有19人入选“贵州好人榜”,现予以发布。

 助人为乐类 

   

  陈中阳 

   

  吴婷婷 

   

  邵颖 

   

  谌丽 

  陈中阳、吴婷婷、邵颖、谌丽:4名返乡大学生高铁上勇救婴儿 

  陈中阳,男,1999年6月生,共青团员,北京大学医学部学生。 

  吴婷婷,女,2001年2月生,共青团员,江汉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学生。 

  邵颖,女,2001年7月生,共青团员,江汉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学生。 

  谌丽,女,1998年5月生,共青团员,鄂州职业大学护理专业学生。 

  2021年1月12日17时31分,北京至昆明的G405次列车上,突然响起广播:“列车上有没有医生,一名婴儿被食物卡住急需救治,请速到第二车厢!”北京大学医学部学生陈中阳、鄂州职业大学护理专业学生谌丽、江汉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学生邵颖和吴婷婷听到广播寻医后,不约而同赶往第二车厢。在列车长翟超的共同帮助下,使用海姆立克法接力对婴儿进行施救,并及时疏散周围旅客,保证空气流通。经过紧张急迫的合力救治,婴儿吐出了全部异物。同时,列车提前到达湖南怀化南站,婴儿被迅速送往附近医院接受治疗,转危为安。(贵阳市、安顺市、黔东南州推荐) 

   

  杨静 

  杨静:热心羊肉粉店主数年如一日坚持送爱心 

  杨静,女,1962年4月生,贵州省遵义市余庆县松烟镇居民。 

  杨静是土生土长的松烟人,两个孩子由于工作原因都住在余庆县城,她独自一人在老家经营着一家名为“一品鲜”的羊肉粉店。从2006年起,每年冬至,她都会为镇里的环卫工人们免费提供一碗羊肉粉,平时免费提供手套、毛巾等劳动必需品。2020年疫情期间,还专门采购了一批口罩、消毒液和酒精等防护物资捐给全镇32名环卫工人。她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感谢环卫工人起早贪黑为全镇人居环境干净整洁付出的辛劳。她还是一名镇人大代表,在积极履行职责的同时,自愿帮扶两家贫困户,不时为他们送去衣服、米、油等生活必需品,关心他们的生产生活。杨静一直坚持用自己特有的方式向社会奉献爱心。(遵义市推荐) 

    

  黄毅 

  黄毅:残疾教师无偿为他人“勾画”梦想 

  黄毅,男,1985年9月生,中共党员,贵州省铜仁市儿童福利院专职书画教师。 

  年幼就双腿残疾的黄毅,通过自考进入铜仁学院艺术系学习,在学院和社会的帮助下,得以顺利完成学业,成为一名书画教师。为了感谢好心人及社会对自己的帮助,工作后的黄毅积极投身公益事业。他拖着残疾的双腿,为深度贫困村的儿童送去书画学习用品、生活用品,鼓励他们好好学习,走出大山;他在贫困乡村建立5所“阳光书画室”,免费开展绘画培训,受益群众及学生达5万余人;他带头组建“丘逸书院”,为偏僻乡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群众免费书写春联10年;坚持用并不丰盈的工资长期资助一名残疾人孩子上学。黄毅一直秉承“鸦有反哺之育,羊有跪乳之恩”的信念,尽己所能帮助更多人。(铜仁市推荐) 

  见义勇为类 

   

  封达超 

  封达超:义无反顾勇救落水群众 

  封达超,男,1996年8月生,贵州省安顺市镇宁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辅警。 

  2020年10月1日,封达超车组接报警称白马湖水库有人跳湖自杀。接警后,封达超和同组队员立即赶赴现场展开搜救。正在搜寻时,封达超突然发现湖中心位置有微弱挣扎迹象,他随即向有动静的方向跑去,边跑边呼喊其他队员。到达最近的岸边,他没有顾及湖水寒冷和个人安危,一个猛子扎进湖里,朝着距离岸边约20米远的跳水者挣扎的地方游去。接近跳水者后,凭着丰富的水中救人经验,迅速将奄奄一息的跳水者救上岸,并迅速观察她的瞳孔、检查口腔,又用日常所学急救知识进行心肺复苏和抢救……在同行队员的合力帮助下,成功挽救了跳水者生命。(安顺市推荐) 

   

  柳太强 

  柳太强:四次潜入急流救起落水小孩 

  柳太强,男,1973年3月生,国家税务总局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副分局长。 

  2013年4月18日晚7时左右,家住龙津街道城北社区的退伍军人柳太强与朋友像往常一样在河堤上散步,突然不远处传来呼救声,“救人啊,有人掉进河里了!”柳太强听到后,迅速向事发地奔跑过去。了解到一名5岁左右的小男孩掉入河中,他没有一丝犹豫,拨开人群,跳入水中,朝落水小男孩的方向奋力游去。由于河水深达几米,小男孩又处于河水流速较快的位置,夜色中救人的困难不断加大,施救者体力消耗很快,身体逐渐使不上劲,但他没有放弃,憋足气连续下探四次,终于摸住了小男孩,随即使足全身力气将其托出水面,异常艰难游到岸边,成功将小男孩救起。(铜仁市推荐) 

  诚实守信类 

   

  周发辉 

  周发辉:诚信经营实现企业长足发展 

  周发辉,男,1982年3月生,贵州力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裁。 

  周发辉从加入公司开始,就秉承诚实守信的经营理念,抱着老老实实做人、诚信经营赚钱的态度做好公司各项工作。他立足市场发展现状,以赢得客户信任为目标,将诚信建设贯穿融入到企业运营发展、企业文化培育等各方面,坚持诚信经营,依法依规缴纳税费,从不拖欠员工工资,足额为职工缴纳工伤、生育、医疗等保险,加强企业诚信教育,大力表彰“诚实守信”好人好事,为企业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因为周发辉的“讲诚信、有信誉”,许多省外机构和公司纷纷抛来橄榄枝,寻求合作。(贵阳市推荐) 

   

  陈国志 

  陈国志:拾金不昧“凉都的哥”展现“文明城市”好风尚 

  陈国志,男,1976年5月生,贵州省六盘水市圆通出租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出租车驾驶员。 

  2020年11月30日中午12点左右,六盘水市圆通公司贵BU0811号车驾驶员陈国志在乘客下车后,整理后排座套时发现座位上有一个黑色手提包,包内有银行卡、证件及3万余元现金。陈国志不假思索立刻联系公司上报情况,并在失主联系自己后,认真细致核对相关信息,主动及时将手提包原样送还。从事驾驶行业8年来,对于乘客遗失的东西,陈国志总是想方设法寻找失主,归还乘客遗失手机4部,行李箱等物品不计其数。陈国志拾金不昧的精神得到了失主们的大力赞扬。(六盘水市推荐) 

  敬业奉献类 

   

  冉顺义 

  冉顺义:危难时刻显身手 让警徽熠熠生辉 

  冉顺义,男,1986年11月生,中共党员,贵州省遵义市务川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副中队长。 

  冉顺义从警以来,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认真履行警务人员工作职责,在一次次紧急关头,置个人安危于不顾挺身而出,凭着一腔朴素的情怀诠释着警察的初心和使命。面对溺水群众,他毫不犹豫,跳进河里成功搭救落水人员;面对正在行凶抢劫的嫌疑人,他精准施策,成功将其绳之以法;面对即将掉下悬崖的车辆,他从容不迫,指挥在场人员开展施救;面对疫情,他主动请战,义无反顾坚守抗疫一线,通宵达旦开展人员、车辆排查防控,对返乡和外地进出人员信息数据筛查统计研判,生动创作《守护》《医警之家》《使命》《坚持》等书画作品,鼓舞同在一线战斗的医警抗疫人员。(遵义市推荐) 

   

  申屠国良 

   

  汪辉 

  申屠国良、汪辉:支教路上的“夫妻档” 

  申屠国良,男,1970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贵州省黔东南州榕江县古州镇第四小学校长; 

  汪辉,女,1972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贵州省黔东南州榕江县古州镇第四小学教师。二人系夫妻关系。 

  因为一次到黔东南州榕江县的支教经历,原在浙江省桐庐县圆通小学担任校长的申屠国良、汪辉夫妻决定赴贵州长期支教,用自己的知识帮助大山里的孩子改变命运。2020年8月,由申屠国良夫妇带队的教育帮扶团队来到榕江县古州镇第四小学支教,申屠国良担任校长、汪辉担任教师。申屠国良夫妇以问题为导向,成立“同融学社”,实施青蓝结对工程,通过青年教师学习研讨交流、新老教师“师徒结对”等方式,帮助年轻教师掌握先进教育理念和方法,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同时,制定“四个学得会”目标,从“学会说话、学会走路、学会生活、学会学习”四个方面,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行为习惯。(黔东南州推荐) 

   

  胡晓艳 

  胡晓艳:奔走在毛南山乡的扶贫女干部 

  胡晓艳,女,1978年7月生,中共党员,贵州省黔南民族师范学院计划财务处处长。 

  2015年3月至2018年4月,胡晓艳被组织选派到黔南州独山县、平塘县贫困村担任驻村干部。为让当地毛南族群众脱贫致富,她多方奔走,为易地移民搬迁争取1亿元银行贷款,实施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项目共30余个;为村小学筹集资金10万元,建设新食堂、开设英语课;争取企业捐款10余万元,在村组安装20余盏太阳能照明灯;筹措资金,硬化村寨道路,组建村级文艺队,开展村级垃圾处理;积极探索“学院定量下单、村级规模生产、产品安全检测、中心统一配送、学院食堂收购”的“校农结合”脱贫攻坚新模式,让农产品安全“出山”,有效解决了老百姓农产品“难卖”的突出问题,切实改变了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黔南州推荐) 

   

  忙德书 

  忙德书:匠心为引,布依青年从采矿工成长为技术骨干 

  忙德书,男,1983年4月生,中共党员,贵州锦丰矿业有限公司技术服务部地质采样班班长。 

  忙德书从业十余年,以脚踏实地、精益求精的匠心,为民服务的贴心,在岗位上努力学习、刻苦专研、勤奋工作,使自己从一名普通工人逐渐成长为技术骨干。他是企业“安全生产标兵”,无论是从事地质勘探采样,还是样品处理编录,都将安全生产放在首位,入职至今从未发生过任何安全违章、违规行为。他是企业“金点子达人”,结合工作实践提出合理化建议30余条,绝大部分被采纳实施,为公司创造经济收益300余万元。他是企业“降本增效能手”,在一个项目实施完成后采用井下矿车回收露天残留矿石,为公司增加经济收入170余万元,实施企业自行开展破碎和样品加工,每月为公司节约样品加工费8000余元。他还是“优秀基层党支部书记”,带头积极参与“四方共创”和谐矿区建设,竭尽所能为所在社区居民办好事、办实事。(黔西南州推荐) 

   

  安发友 

  安发友:“老愚公”村民组长15年打通“致富路” 

  安发友,男,1955年4月生,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鼎新乡新发村大寨组村民组长。 

  为了彻底改变鼎新乡新发村人背马驼翻山越岭、路窄坡陡难行走的困境和险境,在村民组组长安发友的带领下,从2003年开始,村民们向山要路、逢山开路,克服上面是绝壁、下面是河谷的重重危险,用钢纤、大捶,靠人背马驼,一锄一锄地挖,一锤一錾地敲,一米一米地打通了一条驮马毛路。为了根本解决出行问题,修好通村道路,已经51岁的安发友还出门打工挣钱,四处筹集资金。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爱心人士的援助下,安发友继续带领群众终于建成一条打开致富大门的“小康路”。(毕节市推荐) 

  孝老爱亲类 

   

  张永翠 

  张永翠:无私母亲用质朴亲情绽放人间大爱 

  张永翠,女,1952年11月生,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东关办东关社区摆家屯组村民。 

  69岁的张永翠,早年丧夫,一个人含辛茹苦拉扯大两个儿子,平日里母子三人的生活就靠她做农活和收微薄的房租维持,儿子们成年后都很争气孝顺,让她倍感欣慰。2009年,意外突然而至,29岁的大儿子被医院确诊为尿毒症。为了拯救儿子年轻的生命,她没有丝毫犹豫,毅然决定捐肾救子。手术一切顺利,在她悉心照顾下,儿子不仅身体恢复良好,还组建了幸福的家庭。由于身体的缺损和长期的操劳,张永翠身患骨髓增生异常综合症,需要长期住院治疗。她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母亲”二字的深刻含义。(安顺市推荐) 

   

  胡琼芳 

  胡琼芳:善良村妇28年用爱温暖瘫痪丈夫 

  胡琼芳,女,1975年2月生,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兴隆乡菱角村樱桃组村民。 

  张家嵩是毕节市大方县菱角民族小学的一名教师。1992年,正和胡琼芳谈恋爱的张家嵩在一次家访中不慎摔伤,造成胸椎压缩性粉碎骨折,导致身体截肢。张家嵩残疾了,胡琼芳却没有离开他。1997年,胡琼芳不顾家人反对,和张家嵩结婚组建家庭,丈夫拄着拐杖继续教学,妻子在家务农,两人幸福生活,孩子健康成长。2004年8月,张家嵩在进行康复训练时又不幸摔伤,造成身体二次伤害,从此只能坐上轮椅,生活起居、吃喝拉撒全都依靠胡琼芳。但胡琼芳依旧对丈夫不离不弃,独自承担起家庭的重担,悉心照顾着丈夫和儿子,坚强守护自己的家。(毕节市推荐) 

   

  杨琛 

  杨琛:“00”后女孩14年独自撑起一个家 

  杨琛,女,2000年1月生,贵州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生。 

  因父亲是盲人、母亲长期卧病在床,杨琛6岁就学会做饭、做家务,8岁起每天“日程”更加繁忙,清晨5点起床为父母做饭、上学、放学后做家务、完成作业……2013年,父亲因病去世,上高中的杨琛每天三次往返家和学校,悉心照顾母亲,端水、喂饭、洗脚按摩,各项事宜井井有条。为方便照顾母亲,她毅然选择就近上大学,即将毕业时,又选择就近实习。14年来,在政府和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照顾双亲的同时,勤俭节约、精打细算过日子,用柔弱的肩膀为父母撑起一个温暖的家。(铜仁市推荐) 

  1. 上一篇:2021年3月贵州好人榜发榜 共16人入选
  2. 下一篇:2020年5月“贵州好人榜”出炉!
责任编辑:gz_chenkq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贵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重点新闻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贵州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 主办 投稿邮箱:gzswmbxx@126.com 邮编:550002
Copyright©贵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
黔ICP备100032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