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白云区双重奖励机制促进垃圾分类
时间:2022-05-19    来源:贵州日报    

  家里闲置的饮水机,拆完包裹留下的纸盒……你会怎么处理?在贵阳市白云区都拉营街道广场社区,居民们有一个共同的选择,把这些东西用于获得现金收益、积分兑换双重奖励,既环保又经济。

  5月11日,白云区都拉营街道汇通文化广场一处树荫掩映的绿色小屋里,几位居民已经打包自家积攒的可回收垃圾准备称重,连接称重设备的智慧分类智能机将依据重量显示回收价格。“系统按照废品回收市场价换算,居民投放的可回收物称重划价后,直接提现并积分,积分达到一定数量后,还可以来小屋兑换生活用品。”垃圾分类绿色小屋建设运营方贵州博妮娅智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蒋光全介绍,按照1元积1分标准,居民可使用积分在小屋兑换盐、酱油、牙膏、学习用具、玩具等。

  2021年以来,白云区都拉营街道以“三感社区”“一圈两场三改”建设为契机,在广场社区试点打造垃圾分类绿色小屋,探索“垃圾分类+碳中和+互联网”新型垃圾分类模式,开展社区垃圾分类实践,通过垃圾分类积分制提现收益和积分兑换的双重奖励,激励辖区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

  “绿色小屋自2021年10月投用以来,我们持续多渠道开展垃圾分类宣传,举行垃圾分类主题文艺演出,在居民微信群推送垃圾分类知识。同时,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和网格员作用,入户开展垃圾分类宣传,给居民发放千余张垃圾分类积分卡,以及垃圾分类桶等小礼品,线上线下宣传教育与绿色小屋回收利用联动,通过垃圾分类积分制为居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调动他们参与垃圾分类和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共树文明新风,共建美丽社区。”都拉营街道广场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许苑说。

  居民高忠武是垃圾分类绿色小屋的常客,他把家里废旧物品以及路上捡到的可回收垃圾收集起来,送到绿色小屋换取双重奖励。“现在,走在路上都养成习惯,看到有丢弃的塑料瓶、纸壳等可回收垃圾就收集起来,再拿到这里来兑换现金和生活物品。”高忠武说。

  采取试点先行方式,白云区于2021年在泉湖街道优品城邦社区、大山洞街道云晖社区、龚家寨街道金北社区、都拉营街道广场社区、云城街道金融北城社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广泛入户宣传、倡导低碳生活。

  接下来,白云区将持续加大宣传力度,认真落实垃圾清运“撤桶并点”、定时定点投放等工作,结合实际探索创新,健全优化垃圾分类奖励机制,提升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从源头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记者 杨唯)

  1. 上一篇:
  2. 下一篇:“三个极大”实现“文明在行动·满意在铜仁”活动新成效
责任编辑:罗靖
网站群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贵州文明网

公安备案号:52038202001015ICP备案号:黔ICP备10003211号

技术支持:多彩贵州网

  • 文明贵州微信公众号

  • 贵州文明官方微博

  • 志愿贵州小程序

  • 贵州榜样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