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明网 > 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
黔东南州:大力推进山地旅游与民族文化有效结合
时间:2021-01-15    来源:多彩贵州网    

  十步之内必有美景,百步之遥可赏歌舞,黔东南自然生态完好、民族风情浓郁、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森林覆盖率达65%,被誉为“歌舞之州、森林之州、神奇之州、百节之乡”。

  黔东南是“世界苗侗原生态文化遗产保留核心地”,被世界保护乡土文化基金会列为世界十八个少数民族文化保护圈之一。

  
贵州省从江县高增乡小黄侗寨。吴德军 摄

  近年来,黔东南将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旅融合,充分用好民族文化和生态环境两个宝贝,全力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建设旅游强州,着力打造国内外知名民族文化旅游目的地。

  下一步,黔东南将持续强化州级统筹职能,对整合山地旅游发展资源、山地旅游景区特许经营和重大山地旅游项目招商等重点事项要放在州级层面来统筹,避免各自为政。

  《黔东南州加快山地旅游发展实施意见》、《黔东南州加快发展山地旅游扶持政策》和《黔东南州加快推进山地旅游发展工作计划》等政策的出台,做到工作有目标、有方法,切实推动黔东南山地旅游加快发展。

  如何推进“山地旅游业+”,推动多产业融合发展?

  黔东南州切实增强融合理念,从战略思维上去谋划山地旅游产品,实施好“旅游+”行动计划,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贵州省从江县高增乡小黄村,侗族妇女在走纱准备织布。吴德军 摄

  一是推进山地旅游+新型工业化。大力发展山地旅游装备制造业、户外用品、特色山地旅游商品,积极发展旅游工业,雷山县茶叶加工、台江县银饰品加工等形成产业化,工厂实现园区化、景观化。

  二是推进山地旅游+运动休闲。建设一批绿道、骑行公园、慢行系统,规划建设一批汽车营地、露营地、徒步步道、攀岩探险设施,规划建设一批大众化、多样化、多层次的休闲度假基地。目前,已建成施秉县云台山山地户外运动基地、麻江县马鞍山体育休闲公园、天柱县“三馆一中心”康体运动基地、凯里开发区下司水上运动旅游等基地,向市民开放。

  
贵州省从江县丙妹镇岜沙景区。吴德军 摄

  三是推进山地旅游+新型养老。积极开发多层次、多样化的老年旅游产品,建设一批健康养老产业基地,培育发展养老、康复、老年产品等一体化的特色产品,目前雷山雷公山养老基地、黄平朱家山康体养老基地正在建设。

  四是推进山地旅游+健康养生。以建设贵州侗乡大健康产业示范区为契机,建设一批中医药健康旅游产业示范区,积极发展森林生态度假型、湿地公园生态型、农业休闲观光型、民族村落体验型、温泉水疗保健型等养生业态,正在规划建设黄平舞阳湖生态疗养避暑度假区、浪洞温泉疗养养生基地、剑河温泉康体养生基地、从江高华瑶浴健康养生基地、麻江乌卡坪有机蓝莓采摘园。

  
苗族村民在贵州省丹寨县南皋乡石桥村古法造纸作坊制作花草纸。黄晓海 摄

  五是推进山地旅游+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六项行动计划”,启动实施“百村千寨万户”乡村旅游保护发展计划,结合传统村落保护“百村大战”,将一批传统村落打造成环境优美的精品旅游村寨,雷山县郎德苗寨、台江县施洞苗寨、剑河县昂英苗寨、从江县岜沙苗寨、高扒侗寨、黎平县纪塘侗寨等成为贵州乡村旅游主要目的地。(姚辉)

  1. 上一篇:贵阳整治旅游市场“不手软”
  2. 下一篇:余庆县龙家镇开展冷链冷冻食品专项检查
责任编辑:赵来睿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贵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重点新闻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贵州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 主办 投稿邮箱:gzswmbxx@126.com 邮编:550002
Copyright©贵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
黔ICP备100032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