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柱:追寻红色足迹 传承红色基因
时间:2023-03-21    来源:天柱文明网    

  “龙均爵烈士,1932出生于天柱县大河边村,1951年参加志愿军抗美援朝,朝鲜战场停战后随部队回到祖国成为铁道兵……”天柱县第一批少先队“小小讲解员”暨红色故事讲解员选拔活动,在天柱县第七小学顺利举行,来自全县各中小学的24名选手参赛。

  

  为了用好用活本地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厚植青少年儿童爱党爱国情怀,天柱县双拥办联合天柱县关工委、县委宣传部、县教育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单位,组织开展天柱县第一批少先队“小小讲解员”暨红色故事讲解员选拔赛活动。

  活动伊始,退伍老兵杨文彦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他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的红色故事,再现了当年那段艰苦异常的峥嵘岁月,革命军人不屈不挠、视死如归、忠心报国的英雄气概,让同学们感受到革命胜利的艰辛路程,切身体会到当前美好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随后,选手们依托天柱县烈士陵园、红军战斗遗址、革命历史博物馆等红色资源,把先烈的英勇事迹和文物的历史背景结合起来,运用标准、流利的普通话,声情并茂地讲述了一个个本土红色故事,带领大家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辈、感悟初心使命。活动现场,不时传来观众和评委老师们阵阵热烈的掌声。

  比赛结束后,来自天柱县第三小学五(2)班的欧阳子衿同学满怀激情地说:“在讲解的过程中,不仅学会了专业的讲解知识,还深刻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们为了新中国成立抛头颅、洒热血的无私奉献精神,这也更坚定了我好好学习的决心,努力做红色故事的讲述者、红色基因的传承者。”

  “此次活动,旨在通过‘小小讲解员’生动形象、接地气的讲解,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学生培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时代新人。”活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天柱县将以“五四”“七一”“八一”等重要节点为契机,积极营造红色文化氛围,培养一批优秀“小小讲解员”,通过孩子们独特的视角把红色文化、红色历史传播给更多的人,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欧阳晓善 伍丽)

  一审:赵来睿

  二审:向滟伶

  三审:罗 婧

  1. 上一篇: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进校园
  2. 下一篇:播州区开展长征故事进校园活动
责任编辑:罗靖
网站群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贵州文明网

公安备案号:52038202001015ICP备案号:黔ICP备10003211号

技术支持:多彩贵州网

  • 文明贵州微信公众号

  • 贵州文明官方微博

  • 志愿贵州小程序

  • 贵州榜样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