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州区开展长征故事进校园活动
时间:2023-03-16    来源:播州区委宣传部    

  为充分挖掘长征精神的历史内涵和时代价值,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引导全区师生感受、学习、弘扬长征精神,切实将革命传统教育落到实处,引导学生讲好长征故事,弘扬长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播州区保利小学以“四个三”为载体,开展长征故事进校园活动。

  “三堂课”开展主题教育

  上好思政教育大课堂。利用升旗仪式国旗下的讲话,上好红色教育思政大课,向学生讲述红军长征的故事和长征胜利的伟大意义。

  上好主题班队教育课。由各班班主任(中队辅导员)组织学生(队员)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班(队)课活动,通过讲一讲、看一看、说一说等形式,深化长征精神教育。

  上好学科教学渗透课。结合学科特点,深挖与长征相关的教材元素,在学科教学中有效渗透长征故事、长征精神,达到学科育人的目标。

  “三个栏”宣扬长征精神

  以班级专栏为阵地。以班级为单位,由学生在课余时间收集与红军长征相关的资料和图片,通过手抄报、绘画、征文等形式,设计布置班级专栏,将长征精神展示在学生面前,根植于学生心中。

  以宣传展板为阵地。通过设计制作有关长征故事、长征精神的红色文化宣传栏,加强教育,引领广大学生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

  以宣讲栏目为阵地。通过开辟“红领巾广播站——长征故事我来讲”红色宣讲栏目,让长征故事在校园传颂。

  “三个看”激发爱国情怀

  观看红色影片。充分利用班会课、午休时间、思政课堂、亲子时光等,借助多媒体手段,组织学生观看《长征》《伟大的转折》等影片,让学生从中进一步了解历史,深刻领会长征精神,增强爱国情怀。

  阅读红色书籍。充分利用图书室、红色书吧,结合评价机制,引导学生借阅观看红色书籍,了解长征历程,熟知长征故事,强化红色文化育人功能。

  参观教育基地。带领学生参观遵义会议会址纪念馆、红军山烈士陵园、娄山关战斗遗址、苟坝会议会址等红色教育基地,通过开展清明祭扫、研学实践等,进一步让学生接受红色文化洗礼和教育,缅怀革命先烈,增强爱国情怀。

  “三平台”追忆峥嵘岁月

  搭建讲述长征故事比赛平台。通过比赛形式,让学生在讲述长征故事中感悟长征的伟大,激励广大学生励志成才,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打造展示活动舞台。通过讲长征故事等各种形式,以班级为单位开展“追忆峥嵘岁月·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展示活动,引领学生接受红色文化洗礼。

  建好用好红领巾校园电视台。充分利用红领巾广播站,加强红色文化宣讲员的培训和培养,通过讲述长征故事,播放红色歌曲等宣扬长征精神等,引领学生争做红色基因传承者。

  长征故事进校园系列活动的开展,充分与学校实际情况相结合,深化了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弘扬了伟大长征精神,培养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

  一审:赵来睿

  二审:向滟伶

  三审:罗 婧

  1. 上一篇:贵阳:精心准备迎开学
  2. 下一篇:凯里市第八小学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责任编辑:罗靖
网站群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贵州文明网

公安备案号:52038202001015ICP备案号:黔ICP备10003211号

技术支持:多彩贵州网

  • 文明贵州微信公众号

  • 贵州文明官方微博

  • 志愿贵州小程序

  • 贵州榜样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