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阳县:营造诗意校园 共筑多彩校园文化
时间:2022-05-23    来源:绥阳县文明办    

  “这是一组咱们学校的老照片,从过去的破旧狭小,到现在的美丽宽敞,大家可以看到咱们学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绥阳县城南小学校史馆,老师正在带领同学们参观学校几十年来的发展历程,讲解历史变迁。

  

  自“双减”政策推行后,弘扬优秀校园文化,发挥校园文化育人功能,成为绥阳县城南小学的新着力点。诗意校园,多彩人生,城南小学根植于诗乡这片沃土,正不断从校园环境与教育活动中落实校园诗意文化的打造。

  

  

  

  走进城南小学,古色古香的诗意长廊,引人注目的校训石,充满书香的诚信书吧,缤纷多彩的竹编手绘图画,随处可见的浮雕道德墙、文化墙及以诗意为主题的班级文化建设等,一砖一瓦都体现着独有的文化气息。学校认真落实“育人的主阵地不仅在教室”的理念,通过不同的载体把文化延伸至校园的每一寸空间,打造出了学校独有的诗育文化,为师生营造了浓厚的诗意氛围。

  “我最喜欢学校的创意空间,这里挂着许多手绘的竹编作品,它们均是由本校参加少年宫活动的同学们亲自完成的,其绘制工作我也参与其中。在创作过程中,我体会到了巨大的快乐,同时还领悟到了团结合作的重要性,这不仅丰富了我的课余生活,而且看着自己亲手完成的作品装点了学校,这让我很有成就感。”六(3)班学生费第祚欣喜地说道。

  

  伴随着下课铃声的响起,师生们不约而同地来到诚信书吧,在这一方天地尽情领略先古圣贤的谆谆教诲,目睹文人骚客的奕奕风采,品读经典诗文的魅力,感受文化带来的气息,在极大地丰富学生课余生活的同时,真正做到浸润式育人。

  

  蕴含人文精神的校园文化是莘莘学子的“无言之师”,城南小学在不断提升诗意校园文化环境的同时,还在完善教育教学活动上下功夫。打造以“城南五节、三仪”及多彩少年宫活动为内容的“5+3+X”德育活动课程模式,狠抓“跑操、礼仪、书写、阅读、家访”五大工程,积极探索多彩社团及劳动教育实践,培养学生全面发展,助力“双减”落地落实。

  “在教育活动中,我校通过阅读与书写工程的推进,还有普及社团的开展,有效助力诗意教育在校园落地生根。作为一名语文教师,我利用晨读和午读的时间,带领学生齐诵经典古诗文,根据学科的特点,利用课堂教学、课外阅读、群文阅读等方式,让学生广泛地积累和品析经典诗文,并指导学生自主创作童谣和诗歌,努力让每一个学生在经典浸润下成长,在我们的诗意校园中收获快乐。”城南小学语文教研组长詹莉莉介绍说道。

  

  近年来,城南小学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目标,本着“理念引领、机制激励、质量品位、保障支撑”的工作思路,以“构建学习型教师队伍、培育个性化诗乡学子、打造现代化品质学校”为办学目标,以“做精彩的自己”为校训,通过开发诗育课程、开设诗育课堂、开展诗育活动、营造诗育氛围,着力提升学校软实力,构建好诗意校园,进而培养精彩学生。

  

  “在课程建设上,我们以‘学科教学1+X课程’‘德育活动5+3+X课程’及‘学校特色 X+X 课程’为载体,着力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及教学质量;在课堂中,我们鼓励教师不仅要教会学生学习方法,同时还要更注重学生良好品格的养成,要用诗一般的语言进行教学;在学校特色活动开展上,我们借力课后服务平台,开设了28个精品社团和54个普及社团,极大提升了学生综合素养;在学校文化氛围打造上,我们通过建设道德墙、校训石、诗意文化墙、诚信书吧及校史馆等,形成了城南小学独特的诗育文化。”城南小学校长付俊杰说道。

  校园文化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核心要素,也是学校特有的精神环境和文化气氛,它浸润着学生们的心灵,启迪着学生们的心智。付俊杰表示,接下来,学校将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戏曲文化进校园”“红色文化”等着手,进一步丰富学校走廊文化和教室文化,力求让每一面墙都能说话,花草皆能言情,真正让校园成为学生学习、生活的乐园!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乘着“双减”的东风,在城南小学优雅校园文化的熏陶下,孩子们定将扎根诗意沃土,积淀厚实学养,盛开出和祖国、和时代一起腾飞的生命之花!

  1. 上一篇:黔西:传承武术 强健健体
  2. 下一篇:桐梓县尧龙山镇:“小菜园”变劳动教育“大课堂”
责任编辑:罗靖
网站群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贵州文明网

公安备案号:52038202001015ICP备案号:黔ICP备10003211号

技术支持:多彩贵州网

  • 文明贵州微信公众号

  • 贵州文明官方微博

  • 志愿贵州小程序

  • 贵州榜样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