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甸:非遗文化进校园
时间:2022-05-13    来源:贵州日报    

  4月30日,在罗甸县边阳镇栗木小学操场上,一场别开生面的夜乐舞教学活动正在进行。“咚咚锵……”在富有节奏感的锣鼓声中,同学们跟随老师的示范,敲鼓、甩手、转身、移步,认真学习动作要领。

  《哦莫支呃》,汉语为《夜乐舞》,是罗甸县栗木社区新场村拉来寨苗族群众在重大节日的夜晚所表演的一种集体舞蹈。其表演形式为男女群舞,舞蹈节奏鲜明、鼓点激越亢奋、舞姿热烈奔放、击鼓多变及繁复,2007年5月被列入贵州省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为提升青少年对民族文化遗产保护的认识,让孩子们能更好传承非遗文化、丰富课后服务内容,栗木小学特地邀请夜乐舞非遗文化传承人梁支成与妻子林远书一起到学校担任夜乐舞教学主讲老师。

  操场上,梁支成老师边敲打锣鼓,边细致讲解敲鼓要领,林远书则进行舞蹈动作示范教学。同学们纷纷跟随老师的动作与鼓声,挥手摆手,在学习动作的同时,让同学们深刻感受民族文化的魅力。

  在课后服务全面展开的当下,民族文化进校园,为如何丰富课后服务体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我们将传承民族文化融入校园学习生活中,打造特色校园文化,不断增强学生的民族自信与文化认同。”栗木小学副校长欧子柱说。(记者 王维维)

  1. 上一篇:传统文化进校园
  2. 下一篇:务川:仡佬民族文化进校园
责任编辑:罗靖
网站群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贵州文明网

公安备案号:52038202001015ICP备案号:黔ICP备10003211号

技术支持:多彩贵州网

  • 文明贵州微信公众号

  • 贵州文明官方微博

  • 志愿贵州小程序

  • 贵州榜样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