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川:仡佬民族文化进校园
时间:2022-05-07    来源:务川县文明办    

  “欢迎远方的客人来我们仡佬山寨做客……”务川县第四小学仡佬箱鼓社团利用“双减”课后服务时间,演绎仡佬特色歌曲《花号》。

  

  20余名2至5年级学生用双手击打箱鼓,配以轻快背景音乐,将演奏氛围推向高潮。 

  务川县第四小学自2021年9月试点推行“双减”课后服务以来,积极将仡佬特色民族文化融合课程,今年3月春季学期开学后,又将民族文化项目纳入“1+N+X”课后服务体系,大力弘扬仡佬民族特色文化。 

  在“1+N+X”课后服务体系中,“N”课程开设了“仡佬合唱”“仡佬舞蹈”“仡佬故事”“仡佬体育”等8个社团课程,“X”课程开展3820名学生的“仡佬大课间”民族课间操学习。 

  

  务川县第四小学充分利用校内社团开展仡佬剪纸、仡佬高跷、仡佬箱鼓合唱、仡佬大课间、仡佬锣戏活动,将仡佬特色文化融入其中,使学生们有了传承的机会。 

  务川县第四小学仡佬社团在“仡佬文化进校园”项目推进中,亮点纷呈,成效显著,仡佬合唱社团现已完成5首仡佬歌曲教学,通过聘请贵州打击乐协会专家到校教学箱鼓,配合形成了无伴奏仡佬歌曲合唱风格。 

  务川县第四小学还与“中国仡佬文化博物馆”签订“校馆合作”协议,开展仡佬故事进校园、进社团,让学生参观、培训,校内每月开展仡佬故事展示,现有2名学生被聘用为小小解说员,将《一句话了解仡佬族》教材作为学习课程,扎实做好学校课后传承仡佬特色文化工作,使学生的阅读、书写、运动等能力得到很大提升。 

  1. 上一篇:传统文化进校园
  2. 下一篇:黎平县洪州镇中心小学开展手工制作活动
责任编辑:罗靖
网站群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贵州文明网

公安备案号:52038202001015ICP备案号:黔ICP备10003211号

技术支持:多彩贵州网

  • 文明贵州微信公众号

  • 贵州文明官方微博

  • 志愿贵州小程序

  • 贵州榜样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