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明网 > 文明创建 > 文明校园
【文明校园】黎平县中潮小学:让文明厚植于校园沃土
时间:2021-01-13    来源:黎平县文明办    

  近年来,黎平县中潮小学紧紧围绕“提高校园文明程度、提升师生文明素质”为目标,筑牢“依法治校、管理兴校、教师强校、质量立校”办学理念,秉承“心存至善,立志有为”校训,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积极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荣获“全省文明校园”称号,让文明之花处处绽放,让德育之光处处闪耀。

     

经典诵读《弟子规》 

  创先争优,师德为先。从大处着眼,从细节入手,以制度管人、以情感管人、以待遇管人,狠抓教师队伍管理及师德建设,积极构建一支和谐、进取、文明的优秀团队。始终把“特色引路、科研兴校”作为学校和教师队伍发展的大计来抓,狠抓教师队伍师德水平提升,积极开展师德教育培训,打造一支经验丰富、素质过硬的师资品牌。大力培养“合格+特长+文明”的高素质人才,在“世界读书日”诵读比赛中,6位老师荣获县级辅导奖,开创“师强德立、学轻质优、减负增效”的良好局面。

  厚植沃土,人文为纲。积极修缮具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宣传阵地及教育基地——“文昌阁”,“孝石”和“仁孝亭”矗立在校园之中。绘制“仁孝”文化长廊和文化墙近200米,打造青石栏杆宣传“孝道”文化宣传阵地160米。大力开展以“仁孝”文化为主题的全县“示范校”建设,积极建设楼道“图书角”,营造“仁孝”文化与之相应的班级文化、楼道文化,让学校每一面墙体、每一块宣传栏、每一个班级、每一处楼道“都会说话”“都在说话”。

  

  “仁孝”石雕

  崇德践孝,育人为本。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民法典、公民道德建设、爱国主义教育、诚信建设、《贵州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进校园、进课堂”宣传活动。在开展“暖暖亲情陪成长—我为您洗脚”亲子活动中,1351名师生及家长感动得热泪盈眶。编印《仁孝》教材1450册,存放于图书室、校园图书角、班级图书角供师生阅读;积极开展“孝道文化进课堂、进家庭”宣教活动,通过“小手牵大手”途径,让学生及家长从心灵上收到“孝道文化”的洗礼。

  向善厉行,德育为底。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契机,大力开展“厉害了,我的国!”“明礼知耻·崇德向善在校园”“祭奠英烈扫墓”“网上祭英烈”“诵中华美文·展学生风采”诵读比赛等主题教育活动。经常性开展“大课间”体育活动。持续深化“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活动,并荣获全省“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奖”。积极开展“一校一品一特色”创建及“新时代好少年”评选活动,评选出“仁孝之星”100人、“礼仪之星”75人、“环保之星”50人、“体育之星”50人、“劳动之星”50人、“美德少年--做小小孝星”50人、“五星级班集体”6个,不断增强学生行为素养。

  润泽芳华,实践为重。建好管好用好乡村学校少年宫,积极开展音乐、书法、绘画、舞蹈等课外活动,28幅绘画作品获得表彰,侗族大歌《筑塘歌》获得全省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作品州级小学甲组艺术展演(声乐)二等奖,1名学生夺取黔东南州九运会小学组男子拳击冠军。结合社会实践课、品德与生活等课程,全面开展环境调查、生态环境宣传、“三爱三节”等主题教育活动。以“文明行动日”为载体,积极开展环境整治、文明劝导、“劳动美”社会实践、关爱留守儿童、关爱孤寡老人、疫情防控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提升全体师生“我为他人、人人为我”的思想意识。

  

      乡村学校少年宫电子琴班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黎平县中潮小学正以坚定步伐砥砺前行、锐意进取,立志将文明的活力与德育的润泽融入校园生活的每一个角落,让孝道文化促进文明校园“德”意盎然。(詹家斌)

  1. 上一篇:册亨县者楼中学“美好‘食’光”手抄报展
  2. 下一篇:余庆县新场小学积极开展节俭主题教育
责任编辑:赵来睿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贵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重点新闻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贵州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 主办 投稿邮箱:gzswmbxx@126.com 邮编:550002
Copyright©贵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
黔ICP备100032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