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明网 > 文明创建 > 文明校园
黔西县第一小学创建文明校园 在传承中创新 在实干中出彩
时间:2021-01-08    来源:黔西县文明办    

  2020年12月21日,贵州省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贵阳举行,黔西县第一小学被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授予“全省文明校园”荣誉称号。

  黔西县第一小学紧扣“3+4”育人目标(好身体、好习惯、好品质,一笔好字、一篇好文章、一副好口才、一项特长),以好习惯养成教育为抓手,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营造校园文明氛围,优化校园立体育人环境,创建“小而美、小而优、小而精、小而特”的文明校园。

  重视思想道德教育,创建品质校园

  培育主流价值。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将其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以升旗仪式、红领巾广播站、黑板报、主题班(队)会、社会实践活动等为载体,对学生加强教育引导,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知行合一。

  充分挖掘资源。充分挖掘校内外资源,广泛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精心策划并组织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雷锋志愿服务、“劳动美”社会实践、“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等活动,让学生在参与各种活动的过程中收获快乐、健康成长。每周一及重大活动都要举行升旗仪式,深受学生喜爱的是主题升旗仪式上以班级承办的主题教育展演,有小品、课本剧、情景剧、经典诵读等,不仅为学生提供展示风采的机会,还丰富了仪式课程的内涵。

  加强劳动教育。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学校努力构建了一套日趋完善的“四园联动”劳动课程体系,从校园劳动、家园劳动、田园劳动、社园劳动四个方面去落实劳动教育。目前,学校正积极开展“基于研学游的农耕文化课程开发与实践研究”,充分利用各种校外教育资源,建立“翡翠田园”、坪子大棚基地、甘棠双星大棚基地、林泉花卉基地、红林魔芋基地等,通过开展“我是劳动小能手”“亲近农耕园,体验劳动美”等农耕研学活动,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劳动光荣的观念,养成热爱劳动的习惯,提升劳动素养。

农耕研学活动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创建和谐校园

  加强组织领导。学校高度重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结合实际,制定了文明校园创建实施方案,成立了校长任组长,分管副校长任副组长,中层干部、班主任、少先大队干部为组员的创建工作专班,设立文明校园创建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日常事务,工作专班分工明确,层层落实,团结协作,齐抓共管,确保创建工作有计划推进,成效突出。

  坚持党建引领。学校各项工作在“大党建”的统领下开展,以总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民主决策机制健全,切实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学校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如今,“爱树护绿、党员先行”校园绿化活动已成为学校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党支部通过对校园绿化地带进行划分,组建由党员教师带头、普通教师协助、红领巾志愿者参与的“绿护使者”小队,对“十三园”内绿植定期进行维护与管理,成效显著,助力党建品牌创建。同时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韧劲,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三严三实”要求,有效治理“四风”问题,领导班子勤政廉洁。

   

入队仪式

  深化教师队伍建设,创建优质校园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学校坚持教育引导、制度规范、监督约束、查处警示并举,建立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严格落实师德师风“四个五”周研判工作,在微信公众号陆续推出“一小好老师”,得到社会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规范教师从教行为,不断提高教师职业道德素质。

  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依托省级校本研修示范校和“国培计划”精准帮扶基地校两张名牌,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策略,定期组织师资培训,制定教师专业成长规划,扎实开展校际交流、跟岗研修活动,深入开展课题研究,成立了校级“双名”工作室(语数名师工作室和名班主任工作室),充分发挥学校在校本研修和精准帮扶方面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达到互通有无、共同提高的目的,有效提升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

  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创建品牌校园

  为践行“好习惯成就好人生”的校训,一直以来,学校在加强学生行为规范养成教育、文明礼仪教育方面常抓不懈,明确了“先抓习惯,再谈成绩”的育人导向,结合各年级学生实际,编制了《黔西县第一小学学生好习惯手册》和《牵手好习惯》校本德育教材,推送习惯养成教育美篇和微视频,从学习、生活、交友、健康、文明行为五个方面培养学生良好习惯,使“3+4”育人理念真正在校园中落地。另外,学校还立足实际创建特色校园文化,筹备实施“3D打印”“文琴戏”“花灯”“蜡染”“布糊画”“‘微课’助推翻转课堂”“构建‘双师赢’课堂”等特色项目,为创建学校特色文化品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学校举办“我爱阅读”读书节、“我爱我家”优秀班集体评选等活动,既彰显班级文化特色,增强班级凝聚力,还推进班级精细化管理;假期“劳动美”“亲近自然,磨砺意志”等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步入社会,获得充分锻炼的机会;举办校园文化艺术节、体育节、音乐节、器乐大赛、“展书画风采,绘金色童年”书画大赛等特色活动丰富了校园文化的内涵。

学生风采

  注重校园环境建设,创建美丽校园

  学校历来都注重加强校园规划、建设和管理,充分发挥环境育人的作用,利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使校园内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石、每一面墙壁都会“说话”,让每一条过道都富有生命力,让每一个设施都具有教育功能,创建整洁优美、宁静有序、健康和谐的校园环境,为学生健康成长起着潜移默化的熏陶和启迪的作用。一走进校园,首先看到的是师生写的“实”字,头顶是以“校徽”为中心的“星空”,寓意为做人要“脚踏实地,仰望星空”;花池内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等醒目标语和学生自主设计的爱护环境提示牌;走廊、楼道悬挂着学生书画作品,展示柜摆放了学生立体手工作品;操场上各舞台旁边,有学生和家长共同制作的海报等等……充分体现“一墙一廊皆文化,一草一木蕴教育”。

  创新活动阵地建设,创建特色校园

  学校处处是学生舞台,红色故事、课本剧、春晖故事、经典诵读、童话故事、才艺秀等活动阵地的建设,让学生站在舞台正中央,为学生锻炼、展示自我提供更全方位的服务,彰显了“朵朵花儿开,个个都精彩”校园文化建设理念,提升了活动阵地的育人价值,丰富了学生校园生活。校园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红领巾广播站、学校微信公众平台等宣传阵地的建设,陶冶学生情操,美化学生心灵,启迪学生智慧。

  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站在新的起点上,黔西县第一小学将继续抓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巩固省级文明校园创建成果,为办好教师幸福、学生乐学、家长满意的特色学校,再创新的辉煌。(周瑜 黄枭)

  1. 上一篇:天柱:民族文化之花在校园绽放
  2. 下一篇:大方县中医药文化进校园 弘扬传统中医国粹
责任编辑:赵来睿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贵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重点新闻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贵州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 主办 投稿邮箱:gzswmbxx@126.com 邮编:550002
Copyright©贵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
黔ICP备100032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