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明网 > 文明创建 > 文明校园
赫章县多举措促进文明校园创建落地落实
时间:2021-01-07    来源:赫章县委宣传部    

  为进一步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不断深入开展,近年来,赫章文明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落脚点,多措并举促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有声有色、落地落实。

  主题活动凝心聚力。赫章文明办紧紧抓住立德树人主题,在各学校推广和开展主题活动取得实效。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活动。广泛开展“中国梦?我的梦”等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把“传承红色基因、做新时代合格接班人”系列教育、学雷锋志愿服务、“劳动美”社会实践和“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贯穿“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活动中,丰富活动载体、确保活动实效。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从小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广泛开展“新时代好少年”评选表彰。以省市“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活动为引领,通过广泛宣传“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在赫章日报等媒体宣传推广赫章县推荐的先进典型事迹,推动各级媒体发挥新媒体作用,宣传当地推荐的先进典型。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广泛开展“争当新时代好少年”主题实践活动。针对青少年身心成长特点,加强中国历史、革命传统、基本国情、思想道德等教育,深化主题实践活动,传承发扬孝敬、友善、节俭、诚信传统美德,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争当“新时代好少年”。

  开展网上签名寄语活动。利用清明、“七一”、国庆等时间节点,在未成年人中广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引导青少年铭记革命历史、崇尚革命英雄、继承革命事业。在清明前后,组织中小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网上签名寄语、展示和宣传活动。“七一”“十一”前后,组织指导各地开展童心向党歌咏活动,“向国旗敬礼”活动,制作专题,集中展示宣传,形成“人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当时代新人”的生动局面。

  二进活动搭台唱戏。坚持把活动贯穿到文明校园创建的各个方面。核心价值观进校园。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思想品德教育规划、贯穿于教育教学各个环节。利用班会队会、国旗下讲话、手抄小报等载体,让“24字”内容进入思想品德课讲稿、进入学校课堂、进入学生头脑,推动学习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通过设置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雕塑、LED屏、橱窗和宣传栏张贴悬挂核心价值观宣传标语,通过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让核心价值观宣传随处可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推出孝德宣讲、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弘扬中国节和“爱我中华”等主题活动。邀请德艺双馨的传统文化表演艺术家、非遗传承人走进广大中小学校和乡村少年宫,通过剪纸、泥塑、书法、经典诵读、戏曲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体节目展演等艺术形式,在表演和教学互动中引导广大青少年形成“欲成才,必养德”的文明共识。文明旅游研学进校园。把文明旅游内容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计划,开展文明礼仪实践活动。组织中小学开展研学旅游活动,推进文明旅游社会实践活动,以“小手拉大手”为主题,开展文明旅游社会公益行动,引导学生从小注重文明礼仪,养成良好行为习惯。

  明确责任提质增效,各负其责。把文明校园创建纳入全县精神文明建设的整体布局,坚持“五大创建”一起创一起建。在组织机构上,成立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文明办和教育部门共同负责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日常工作。上下联动。健全机制。在体制机制上实行“四个纳入”,纳入财政预算,纳入全县效能目标管理考核,纳入文明城市创建指标体系,纳入学校目标考核,让文明校园创建成为广大师生人人参与的责任。(周春)

  1. 上一篇:兴义市丰都小学开展"垃圾分类 我能行"活动
  2. 下一篇:红花岗区创建文明校园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责任编辑:赵来睿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贵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重点新闻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贵州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 主办 投稿邮箱:gzswmbxx@126.com 邮编:550002
Copyright©贵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
黔ICP备100032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