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明网 > 文明创建 > 文明校园
红花岗区创建文明校园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时间:2021-01-07    来源:贵州日报    

  培养美德少年 绽放文明之花

  ——红花岗区创建文明校园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红花岗区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紧扣“文明校园创建六个好”,在全区各学校常态化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进一步提高中小学师生文明素养,营造校园文明氛围。截至目前,全区文明校园创建覆盖率达到100%,文明之花争相绽放。

  “文明由细节构成,课上认真听讲,生活中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文明用语……”日前,在遵义市老城小学三年级(6)班的德育课上,老师以同学们身边的小事为切入口,结合丰富多彩的课件,引导同学们养成文明习惯。

  “我们的教学活动依托学校搭建的德育平台,对孩子进行文明礼仪教育,让孩子们更加了解文明故事、了解文明知识,让文明的思想根植于孩子的内心。”遵义市老城小学教师柳华华说。

  在文明校园创建中,遵义市老城小学不断创新德育工作思路和途径,因地制宜探索研学教育,通过宣讲“红色文化”、寻访“红色足迹”等活动,让孩子们在红色文化的浸润下学习、立志、成长,将爱国情怀转化为一种自觉行动。

  “荣获‘全省文明校园’称号是肯定也是鞭策,下一步,学校仍将以立德树人为目标,继续加强学生文明行为的养成教育,创建‘全国文明校园’。”遵义市老城小学相关负责人说。

  荷花池的点点新红与周围假山相互依衬,亭榭廊桥、山水林石相映成趣……漫步在遵义市第十二中学,展示着孔子关于君子名言的浮雕,让人印象深刻,呈现红色故事和文明知识的60米铜墙引人注目。

  “学校以君子教育为主要载体,在校园环境打造上凸显君子文化,在学科教学中浸润君子之道,潜移默化地养成学生的君子之风,成为德才兼备的新时代优秀人才。”遵义市第十二中学团委书记杨灵芝介绍,学校还利用校园电视台、《学思报》、广播站等,多角度加强对学生的传统美德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生命意识教育,提升师生文明素养和校园文明程度。

  学校不仅是孩子们求知的地方,也是陶冶情操、净化心灵的地方。举办围棋比赛、诗词大赛、科技模型活动……红花岗区各学校紧紧围绕学校办学理念、校风校训,开展文娱体育、研学旅行、志愿服务等校外教育活动,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红花岗区现有全国文明校园1所,省级文明校园3所,市级文明校园17所,区级文明校园21所;涌现出遵义市老城小学“全国新时代好少年”张瑞凝、“为消防车带路”的红花岗区光明小学“奔跑”男孩陆俊杰、“跳入化粪池救人”的遵义市第十二中学高子耘等优秀学生。(通讯员 李小芳)

  1. 上一篇:兴义市丰都小学开展"垃圾分类 我能行"活动
  2. 下一篇:江口县第一小学举办首届“艺术之冬校园之歌”十佳歌手大赛
责任编辑:赵来睿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贵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重点新闻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贵州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 主办 投稿邮箱:gzswmbxx@126.com 邮编:550002
Copyright©贵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
黔ICP备100032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