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宁县“五项行动”厚植新时代家庭文明沃土
时间:2022-12-27    来源:威宁县文明网    

  家风家教是一个家庭最宝贵的财富,是留给子孙后代最好的遗产。近年来,毕节市威宁县不断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发挥其涵养道德、厚植文化、润泽心灵的作用,把实现家庭梦融入民族梦之中,形成新时代家庭文明新风尚。

  开展新时代家庭观进户入心行动  

  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乡村少年宫、农家书屋、文化服务中心41个乡镇(街道)全覆盖,建设妇女之家10个,整合图文两馆阵地资源,打造“二四儿童驿站”“四点半课堂”“新市民·追梦桥”等服务品牌,建强宣传阵地、教育阵地、传承阵地,常态化开展送服务活动。构建全方位多元化宣传渠道,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为主要教育内容,不断丰富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形式。通过发放宣传手册、设立咨询台、张贴宣传标语、悬挂宣传条幅等多种形式,加强《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反家庭暴力法》等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100场次;积极统筹策划新闻选题,及时在县各平台开设专题专栏,及时转载上级相关媒体稿件和公益广告,及时选派骨干记者深入一线采写相关新闻稿件,在县融媒体中心所属报刊、电视、新媒体各平台刊播,并向中央、省市媒体推送优质稿件,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

  开展文明家风培育倡树行动  

  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寻找最美清风廉政家庭活动,揭晓2022年度最美清廉家庭10户;2022年来,全县共评选“最美乡村振兴家庭”3户,“最美绿色生态家庭”2户,“最美孝老爱亲家庭”6户,“最美书香润德家庭”1户,“好妈妈”4名,“好爸爸”3名,“好孩子”2名,选树县级文明家庭499户,推荐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举办“最美家庭”“文明家庭”故事会、分享会、宣讲会、家风家训展示评议会等约100余场次。

  开展家庭教育质量提升行动  

  加强“家校社”联合体系建设,县直各中小学定期开展教学比武活动,执教《父母多爱我》《人民选出的代表》《我们的神圣国土》等切合主题、内容丰富的主题课堂,在全县41个乡镇(街道)建立了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发挥共培共育功能,加强学校教师与家长之间关于孩子教育问题的沟通与探讨,加深教师家长间的相互了解,让家长意识到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重要意义,积极与社会教育、学校教育结合,共同致力孩子的教育工作;依托县文化馆、县图书馆、乡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阵地,打造“0-3岁早教科学育儿讲座”“‘小桔灯’百万家庭共阅读”等亲子品牌活动,讲齐家故事、立家规家训、强家教家风,创造性的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共130余场次,不断挖掘孩子们的生活兴趣,培养生活爱好,营造关心关爱未成年人的浓厚氛围。定期深入村(社区)开展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调研共计70余次,回应家长育儿的困惑和问题,加强对家庭和监护人的教育指导和培训工作,引导家长切实履行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主体责任,树立科学教育观念,理性确定孩子成长目标,同时强化自身学习意识,提高教养能力,依法教育、科学育儿,着眼于家庭和睦、亲人相爱、下一代健康成长,营造温馨、幸福的家庭生活氛围,使更多的家长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视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

  开展家庭平安法治促进行动  

  设置法治教育基地1个,通过“法治宣传进校园”“法治宣传进社区”“开学第一课”“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等宣传活动,打造“法治音乐课”“青骄第二课堂”“守未联盟 守护‘未’来 ‘未’爱联盟”等品牌,整合线下家庭、学校、司法、社会各方力量及资源,推动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家庭平安法治宣传促进的新模式,推动法律知识以更生动、更鲜活的方式走进课堂,走进家庭。2022年,各级各部门开展《民法典》《家庭教育促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共计200余场次,帮助家庭传承优良家风,建设美好家庭;帮助家长更好承担家庭教育主体责任,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做好家庭教育工作,促进青少年、儿童全面健康成长。

  开展家庭文明融合模式探索行动  

  探索家风家训与家国情怀融合模式。大力开展“传红色家风、扬家国情怀”主题宣传实践活动,积极整合红色教育、家风教育、廉政教育等资源,打造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4个,利用“我们的节日”契机,开展祭英烈、参观游学等主题活动共计40余场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广大家庭中开展“红色家书诵读会”等活动,厚植家庭成员爱党爱国之情。

  探索乡村振兴与时代新风融合模式。在农村倡扬文明新风,融合“绿色环保、垃圾分类、移风易俗、科学教子”等新时代文明,引领广大农村家庭以德治家、文明立家、忠厚传家,以优良家风带动民风乡风不断向上向善,在全县乡镇(街道)开展“美丽庭院”和“绿色家庭”创建工作,引导广大家庭既有干净舒心的“面子”,又有幸福平安的“里子”。(威宁县文明办)

  一审:赵来睿

  二审:向滟伶

  三审:罗 婧

  1. 上一篇:望谟县王母街道开展“传承家风家训,弘扬传统美德”宣传活动
  2. 下一篇:兴义开展“最美家庭”“好婆婆”评选活动
责任编辑:赵来睿
网站群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贵州文明网

公安备案号:52038202001015ICP备案号:黔ICP备10003211号

技术支持:多彩贵州网

  • 文明贵州微信公众号

  • 贵州文明官方微博

  • 志愿贵州小程序

  • 贵州榜样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