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明网 > 文明创建 > 文明家庭
贵州省文明家庭肖绍珍家庭
时间:2021-01-08    来源:独山县融媒体中心    

  她把青春献给了“女儿”

  ——贵州省文明家庭肖绍珍家庭

肖绍珍家庭

  近日,在贵州省文明家庭颁奖仪式上,黔南州独山县百泉镇肖绍珍家庭荣获表彰。她的家庭有着怎么样的故事,因何受到表彰?为了得到答案,记者拜访了她家,探寻到了一个感人至深的故事。

  有人把青春献给自己的事业,而肖绍珍则把青春都献给了继女李月莲。喂水喂饭、擦身按摩、端大小便、扎针灸、医疗注射等“护理工作”,她一做就是一辈子。为母则刚,在肖绍珍的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1968年,27岁的肖绍珍经人介绍,与李诗荣结识,初识时肖绍珍就知道李诗荣有两个孩子:7岁的儿子和4岁的女儿。且女儿李月莲患有先天性小儿麻痹症,全身瘫痪、卧床不起。肖绍珍明白,嫁给李诗荣就意味着要担起照顾女儿的责任,但经过相处,肖绍珍认为李诗荣为人踏实,待自己又十分地好,便毅然嫁进了李家,选择同李诗荣一起照顾一双年幼的儿女。

  “第一次看到月莲时,她就像一个小肉团蜷缩在床角,床上就用一张塑料布垫着,屎尿一身,嘴里咿呀不知道在说些什么,样子看起来有些‘吓人’,但我却没有感到害怕,反而很心疼这个孩子,我意识到月莲真的很需要我这个母亲。”肖绍珍回忆着说道,为了让女儿和其他孩子一样快乐成长,她经常到市场上买玩具,一买就买上许多,小心翼翼地摆放在李月莲的身边,陪她一起玩耍,给足孩子安全感,让月莲也能感受到母爱,学会依靠自己。

  由于患病的李月莲四肢无力,咀嚼起食物来很是困难,每当女儿咽不下食物时,肖绍珍就用食指撬开她的嘴,把自己嚼碎的食物轻轻地喂到女儿嘴里,给孩子增加营养、维持身体所需。

  每次喂食时,没有咀嚼能力的李月莲会习惯性咬住喂食的手指,怎么也不松开,而肖绍珍只顾着孩子是否吃上饭,而忘了自己被咬住的食指,久而久之,肖绍珍的食指便慢慢失去了知觉,“当时孩子太瘦弱了,一心就想让她吃饱,也没顾上太多,后来使不上劲才发现手指有些失去知觉了。”肖绍珍看着手指说。

  就这样,日子一天天过去,孩子也一天天长大,眼看李月莲病情没有任何好转,作为母亲的肖绍珍很是着急,于是,夫妻二人商量后决定带着女儿外出求医,“我想着一定要把孩子治好,便带着她辗转都匀、贵阳、广州、上海等地求医问药,寻找能治愈小儿麻痹症的疗法。”肖绍珍说,皇天不负有心人,经过多地医治,孩子的病情多有好转,虽不能根治,但用扎针灸、输液输氧、擦身按摩等传统的治疗手法,还是帮助孩子缓减了病情。

  细心的肖绍珍牢记医生嘱托,平时除了给李月莲喂食外,还按医生的方法给女儿进行“治疗”。每日清晨,先是帮梳头、洗脸、刷牙、穿衣、吃早餐……忙完女儿的日常起居,肖绍珍就开始忙着从头到脚给女儿做按摩。

  经过十年时间的精心照顾,14岁的李月莲终于可以独自坐稳,这更加坚定了肖绍珍和丈夫继续治疗的信心。

  然好景不长,1994年,丈夫李诗荣患上了严重的风湿关节炎综合病症,病情加重导致丈夫也瘫痪在床,黑暗再一次笼罩在这一家人的世界里,照顾丈夫和女儿的担子,就这样落到了已年过五十的肖绍珍肩上。但肖绍珍没有被眼前的困难打倒,算着自己也刚好到了退休年纪,肖绍珍便申请退休回家,将更多的时间用来照顾父女俩,3人相依为命的日子维持了10年,2011年,无法摆脱病痛的丈夫还是离开了母女俩。

  丈夫李诗荣的离去,让母女俩的生活变得更加艰难和冷清,但她们却很是乐观,用对彼此的爱温暖着日常生活。“日子总是要过的,别的老人晚饭后出门逛街、跳舞、购物,我们母女俩也可以一起看看电视、出门散步晒太阳,别人有别人的生活乐趣,我们有我们的相依方式,挺好的。”满是皱纹的肖绍珍笑着说,有时推着女儿到门口看望邻居,看到女儿能与大家一起说说笑笑,她就会感到无比的满足与幸福。

  “老伴去世后,我就把自己的床铺在女儿旁边,夜深谈心时,总听到女儿咿咿呀呀地反复念叨着一句话:‘我…离…不开…妈…妈!’”肖绍珍说,当年过八旬的自己听清女儿嘴里的话语时,一瞬间,她的眼泪不断流下。这么多年,肖绍珍也早已离不开她的月莲。

  如今,女儿已从4岁的小女孩变成57岁的“大姑娘”,肖绍珍也从27岁的貌美女子变成了80岁的垂暮之人,但她们依然相依为命、相互陪伴,谁也离不开谁。

  “我已经老了,原本还担心等我不在了没人照顾她,好在党委政府长期关心我们母女,并承诺养老院可以免费照顾月莲,我算是彻底放心了。”肖绍珍宽慰地说,自己这辈子最不放心的就是这孩子,以后她有了好去处,自己也算是完成了一个母亲的“任务”。

  母爱的伟大从来都是无法衡量的,母亲为了孩子可以牺牲所有,肖绍珍老人用了一辈子去温暖李月莲,用实际行动向社会诠释伟大母爱,她身上“孝老爱亲”的正能量彰显着感天动地的人间真情,这份母爱的伟大,值得所有人穷尽一生去不断地学习。(柏玉迪)

  1. 上一篇:第二届贵州省文明家庭
  2. 下一篇:雷山县余勇家庭入选2020“最美脱贫攻坚家庭”
责任编辑:赵来睿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贵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重点新闻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贵州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 主办 投稿邮箱:gzswmbxx@126.com 邮编:550002
Copyright©贵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
黔ICP备100032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