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明网 > 文明创建 > 文明家庭
贵州省文明家庭沈怀标家庭
时间:2021-01-06    来源:贵阳日报    

  弘扬家庭美德 传承文明家风

  ——记贵州省文明家庭沈怀标家庭

沈怀标家庭全家福。图片来源:贵州省精神文明办

  在53岁的退役军人沈怀标看来,收获“贵州省文明家庭”殊荣,离不开一家三口20多年的坚守初心、互相扶持和乐于奉献。

  1987年,19岁的沈怀标成为一名光荣的军人。在部队,他始终秉持军人的初心,无论在任何岗位都踏实进取、忠于职守,多次荣获部队各级表彰和肯定。

  在部队期间,沈怀标坚持助人为乐。2009年,他对黄平县两名遭遇家庭不幸的贫困小学生进行资助,一直坚持到他们读高中。2017年,他回老家探亲,得知同村一名学生的家庭十分困难,奶奶还患有重病,无法继续完成学业,便第一时间赶到学生家中看望生病老人,并承诺承担该学生后续的全部学习和生活费用。

  “一个人只要保持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勇气,无论在哪里都能实现人生价值。”沈怀标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18年,沈怀标按政策规定退役后,选择了自主创业,带领一帮年轻人,成立了一家餐饮公司,提供就业岗位100余个。

  在经营公司的同时,沈怀标还不忘回馈社会,组织企业员工捐款捐物,到榕江县三江乡为冷衣村小学和故依小学学生们送去生活学习用品和办公用品,在每月初一、十五,公司坚持为附近片区人员提供免费饭菜,得到了片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沈怀标积极响应政府号召,自觉做到不减员、不裁员,停业期间对所有员工进行安抚并发放生活费。同时,优先吸纳退役军人、残疾人到公司工作,对农村贫困家庭需要就业的人,在同等条件下优先照顾。

  作为军人家庭的一员,妻子胡珊长期从事基层党务工作,尽职尽责,得到了单位的广泛好评和多次表彰。在胡珊看来,家庭的“幸福密码”是家人间的相互理解、相互尊重,一起承载工作、生活的担子。“沈怀标服役的30多年中,背负军人职责,很少有时间顾及家庭,我始终给予理解。”胡姗说。

  家和万事兴,百善孝为先。沈怀标家庭相互尊重,与各自兄弟姐妹团结和睦、互帮互助,并主动承担起赡养老人的义务。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沈怀标都会定期去探望80多岁的岳父,嘘寒问暖,帮忙做一些家务,节假日陪老人聊天,老人逢人都夸奖他是个好女婿。

  在孩子的教育上,沈怀标夫妻俩自小就为孩子营造民主和谐的良好家庭氛围,注重孩子意志品质和生活习惯的培养。“父母是孩子的老师,作为父母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用自己的言行举止,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同时,要学会倾听关注孩子的感受,在生活上不溺爱,帮其养成勤俭和独立的品格,教他做人要坦诚,做事要认真,才能成为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沈怀标说。如今,儿子正在上大学,虽然年轻,但是从小热衷公益,礼貌待人,还主动去敬老院看望老人,组织同学募捐义卖帮助留守儿童。

  沈怀标一家在小区还是个热心肠,无论哪家有困难,他们都会热心帮助。一家人也从不参加赌博和封建迷信活动,并致力于环境保护,看到小区环境不太干净,就会主动打扫,与邻里关系融洽。

  2020年12月,沈怀标一家荣获“第二届贵州省文明家庭”称号。(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金毛毛)

  1. 上一篇:第二届贵州省文明家庭
  2. 下一篇:开阳县永温镇四举措推进“最美家庭”创建
责任编辑:赵来睿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贵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重点新闻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贵州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 主办 投稿邮箱:gzswmbxx@126.com 邮编:550002
Copyright©贵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
黔ICP备100032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