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明网 > 文明创建 > 文明家庭
开阳县永温镇四举措推进“最美家庭”创建
时间:2021-01-05    来源:开阳县委宣传部    

  2021年,开阳县永温镇引导广大农村家庭积极参与精神文明建设实践,全面提升农村的文明素质,四举措开展“最美家庭”创建。

  明确创建内容,确立评选标准。确定“卫生整洁环境美、文化传承德育美、创业增收生活美、家庭和睦心灵美”等“四美”为“最美家庭”创建的主要内容。根据创建内容,突出可比性和可操作性,细化制定量化评分标准,对达到创建标准的农村家庭所授予“最美家庭”荣誉称号。

  紧扣中心工作,丰富创建载体。鼓励引导农户对照标准参与创建,既让家庭有变化有提升,又助推全市重点工作。定期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方面教育活动,在寓教于乐中弘扬乡风文明,提升素质水平。

  注重公平公开,完善创建机制。“最美家庭”坚持创建标准和实效,确保创建质量。评选中,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认真对照创建标准,严格按照程序开展评选工作。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全面比较、综合衡量,做到好中选优、优中选强,真正把好的典型评选出来,增强评选结果的示范性和典型性。

  强化激励保障,激发创建活力。针对群众实际需求,加大物质激励和精神鼓励力度,既让群众有荣誉感,又让群众得实惠,增强了创建活动的吸引力。物质上,在通信、有线、消费等方面对获评的“最美家庭”推出一系列政策“红包”。精神上,为获评家庭颁发“最美家庭”门牌,让每户“最美家庭”亮晒出来。同时,还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表彰美丽家庭户,激发人人争创美丽家庭的荣誉感。(杨光)

  1. 上一篇:第二届贵州省文明家庭
  2. 下一篇:余庆县开展家风教育 弘扬传承优秀家风
责任编辑:赵来睿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贵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重点新闻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贵州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 主办 投稿邮箱:gzswmbxx@126.com 邮编:550002
Copyright©贵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
黔ICP备100032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