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文明实践 绽放文明之花
时间:2022-12-28    来源:黔西南州文明网    

  文明,是最美的底色。南网储能天生桥二级水力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二公司)积极探索符合公司实际、富有行业特色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文明之花”厚土、施肥、滴灌,使之灼灼绽放、展现“最美风景”。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贯穿到“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成果巩固始终,持续组织开展走访慰问、爱心帮扶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鼓励员工放宽眼界,关心社会事业,在为群众办实事中践行志愿服务使命,真正实现了以党建工作引领企业发展壮大。

  凝聚力量 发挥文化育人优势

  文明单位,既是企业所追求的目标,又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文化工程。天二公司作为全国文明单位,一如既往坚持把精神文明引导作用发挥好,把正能量传递好,着力构建具有天二公司特色的企业文化,切实发挥文化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文明之风润泽天电,文明因子“日用而不觉”。天二公司总结传承历史优秀文化基因,提炼了“真知笃行 ‘源’动天电 ‘枢’写卓越”的天二公司企业文化实践主题,开展历史故事挖掘及天生桥二级水电站建设历史资料收集,汇编《峥嵘岁月 无悔青春——天生桥二级水电站建设故事集》和《奋斗历程 媒体记忆——天生桥二级水电站建设新闻报道选编》,以珍贵的历史记忆丰富企业文化的历史内涵,对讲好西电东送发源地天生桥二级水电站的建设故事、增强职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归属感、荣誉感具有重要意义。邀请全国道德模范刘秀祥、全国劳动模范龙福刚、全国先进工作者刘永芳等开展道德讲堂活动,通过宣传片、亲临现场讲座等形式,引导职工以道德模范为榜样,将模范精神转化为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和强大动力。重大节假日期间,组织职工到烈士陵园开展清明节祭扫活动等多种主题活动,调动职工积极参与到精神文明建设中来,全面提高干部职工的道德素养,推动公司上下形成讲文明、重道德、促和谐的良好风尚,为企业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关心关爱 加强幸福指数建设

  精神文明既需要内化于心,也需要外化于行。无论是书籍琳琅满目的职工书屋,还是员工休息室、足球场、室内篮球场等设备设施,摄影工作室、书画工作室、摄影展室、书画展室、电子杂志、企业文化展厅等文化载体,让职工业余爱好得到充分展示,天二公司依托不断丰富的文化硬件设施广泛开展各类读书学习交流、展职工运动会、文体活动日等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不断丰富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拼搏进取、勤奋好学、干事创业、乐于奉献的企业氛围,努力追求“高质量工作、高品质生活”。

  树立形象 践行央企担当

  天二公司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展现央企担当,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2015年以来,天二公司先后投入帮扶资金200余万元,完成鲁贡村修建连接东峰林大道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8个,完成鲁贡村蔬菜大棚建设等产业帮扶项目5个,2019年4月,鲁贡村顺利通过“减贫摘帽”第三方验收组现场检查,实现减贫摘帽出列。在电站周边村寨、小学开展“南网哥哥”志愿者爱心助学活动,捐赠爱心图书、文体用品,与学生面对面交流与沟通,答疑解惑,助力他们健康成长、乘帆远航。2021年,积极向上级公司争取帮扶资金30余万元,在乡村振兴帮扶点安龙县洒雨镇竜金村九头小学建设南网“知行书屋”,激发了学生看书阅读的热情,也为孩子们打开了一扇看世界的窗口,书屋深受全校师生的喜爱,已逐步成为学生的精神乐园、校园文化的“靓丽名片,全面助力文化振兴。12月4日,在第九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天二公司“蓝公益 南网哥哥”志愿者走进社区,向居民发放宪法和民法典宣传单,开展公益普法宣传和服务活动,向居民发放民法典小知识、宣传单100余份,助力尊崇宪法、维护宪法的社会理念深入人心。

  天二公司将深刻理解精神文明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深化文明内涵、涵养文明习惯、树立文明品牌,以高质量的精神文明建设为动力,努力追赶超越,用迎难而上的步伐、以天电人的智慧和力量,创造更加辉煌璀璨的业绩,促进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以实际行动为“全国文明单位”增光添色。(王朋凤 郑启敏)

  一审:赵来睿

  二审:向滟伶

  三审:罗 婧

  1. 上一篇:遵义红花岗区:政务服务“小窗口” 彰显城市“大文明”
  2. 下一篇:下足“绣花功夫” 绽放文明之花
责任编辑:赵来睿
网站群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贵州文明网

公安备案号:52038202001015ICP备案号:黔ICP备10003211号

技术支持:多彩贵州网

  • 文明贵州微信公众号

  • 贵州文明官方微博

  • 志愿贵州小程序

  • 贵州榜样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