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足“绣花功夫” 绽放文明之花
时间:2022-12-19    来源:贵州日报    

  下足“绣花功夫” 绽放文明之花

  ——毕节公路管理局文明创建网格化包联管理工作出成效

  毕节市七星关区市东街道龙山社区是2016年3月成立的廉租房城市社区,共6个网格,19个居民组。社区“两委”干部面临工作服务面广、人手紧缺困境,文明创建工作受限。

  为帮助解决这一难题,2018年以来,毕节公路管理局持续实施创建文明城市社区网格化包联管理,深入龙山社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推动文明创建工作向基层社区下沉,促进社区群众提升知晓率,并积极参与其中,维护身边的美好。

  党建引领 创文有了“主心骨”

  抓住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抓实干不务虚。为助力龙山社区开展好党建工作,毕节公路管理局党委明确由该局文明办牵头与社区对接,根据社区实际,制定年度工作方案,定目标、定任务、定计划、定人员,每月组织干部职工到包联社区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确保网格包联创建工作有序深入进行、做出成效。

  在推进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该局机关第一党支部与龙山社区党支部共同签订《社区共驻共建协议书》。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引领作用,持续深化包联工作,整合资源助力社区党支部建设,积极开展文明创建主题实践活动,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主动作为 当好创文“宣传员”

  2022年4月,毕节公路管理局组织机关党员志愿者到龙山社区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党员新风采”主题活动。

  党员志愿者们向社区群众发放印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疫情防控、文明交通等内容的宣传折页、布袋,并结合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和民生政策相关内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大家阐述了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引导大家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者、践行者和受益者。

  包联龙山社区以来,毕节公路管理局坚持每月组织干部职工前往社区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入户走访等方式开展宣传活动,激发了社区群众积极参与创建工作激情,社区文明程度和社区群众的综合素质明显提高,从环境、精气神到生活习惯都呈现出可喜变化。

  服务暖心 创文脚步不停歇

  “我想要一支钢笔。”“我想要一个书包。”“我想要一双鞋。”青年志愿者来到龙山社区东安学校开展“微心愿”征集活动,20名孩子在心愿卡上写下了一个个小小愿望。一周后,毕节公路管理局青年志愿者将孩子们的愿望变为现实,送上他们心仪的礼物。

  在开展文明实践活动中,毕节公路管理局聚焦社区群众的急难愁盼,开展入户走访、文明创建问卷调查,深入了解社区群众所需所盼,多次为社区困难群众送上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用品,为社区群众送去实实在在的关爱。(聂馨 陈尔进)

  一审:赵来睿

  二审:向滟伶

  三审:罗 婧

  1. 上一篇:遵义红花岗区:政务服务“小窗口” 彰显城市“大文明”
  2. 下一篇:“三嵌三融三提升”助推“空港先锋”党建品牌与业务深度融合
责任编辑:罗靖
网站群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贵州文明网

公安备案号:52038202001015ICP备案号:黔ICP备10003211号

技术支持:多彩贵州网

  • 文明贵州微信公众号

  • 贵州文明官方微博

  • 志愿贵州小程序

  • 贵州榜样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