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明网 > 文明创建 > 文明单位
正安县人民法院入选全省文明单位
时间:2021-01-08    来源:正安县文明办    

  贵州省2018-2020年度全省文明先进典型名单公布,正安县人民法院入选全省文明单位。任何荣誉的背后都不是机缘巧合,离不开的是正安法院人的艰辛与努力。

  2020年对于正安法院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正安法院《三张笑脸描绘治贫“疗效”》在《人民法院报》头版刊发;这一年正安法院荣获遵义市委“全市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称号;这一年正安法院“双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位列全省第八、全市第一;这一年正安法院承办了全市法院行政审判工作研讨会……

  民生、审判两不误,开启办案新思维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水灾,正安法院迅速组织党员干警到镇乡街道、村居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到碧峰镇青定村、庆丰村参加抗洪救灾。

  特别是疫情期间“逆”势前行,利用“移动微法院”、微信、电话等进行咨询立案、线上调解和网上开庭,转变传统办案方式,开启网络办案新模式。2020年1-2月,正安法院结案数上升5%,结案率上升4.8%,员额法官人均结案数上升8.9%,平均审理时间下降9.8%,实现新年开门红。2020年共收案8429件,结案8191件,结案率97.18%,一审服判息诉率93.42%,民事一审案件调撤率74.03%,执行完毕率39.19%,位居全市法院前列。荣获市中级人民法院“2019年度全市优秀法院”称号。

  利剑出鞘保安宁,扫黑除恶护民生

  2019年以来,正安法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开展“扫黑除恶”各项决策部署,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强力推进,配备精干力量组成专门审理涉黑涉恶案件合议庭,着力提升执法办案、“打财断血”、“打网破伞”工作质效,既在深挖整治上实现新突破,又在建章立制、标本兼治、长效常治上下真功夫。

  2020年4月,正安法院被通报表扬为“2019年年度遵义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绩突出单位”,党组成员、副院长王定荣获“2019年度扫黑除恶先进个人”。

  执行工作规范化,打造 “三零”法院

  聚焦“执行案款零错误、执行信访赴省进京零发生、执行干警违法违纪零记录”目标,持续推动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2020年执行案件收案2877件,结案2781件,执结率96.66%,实际执行到位金额10230.07万元,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352人次,限制高消费1431人次,司法拘留28人。

  2020年2月荣获全市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专项行动突出贡献奖。

  打造无讼村居,加强诉源治理

  在“明德遵法进农家”活动中,正安法院提出“组建一支工程队、绘制一幅攻坚图、探索一条新路子”工作思路,将此项活动作为助推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任务、一项长久工程来抓。

  一是以党建为引领,通过本院5个机关党支部、1个人民法庭党支部和芙蓉江镇合作村、碧峰镇平安村两个试点村党支部结对,并在每个村民组各明确一名员额法官、诉讼联络员和人民调解员组成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小分队,努力让矛盾纠纷化于未发、止于未诉。

  二是推动制定村规民约、妥善高效调处物业纠纷作为主要工作内容,及时调处赡养纠纷、邻里纠纷及其他与家庭美德、社会公德有关的矛盾纠纷,做好以案释法,把“明德”与“遵法”落到实处。拓宽法制宣传渠道,创新法制宣传方式,采取发放宣传册和联络卡、上法治讲座、旁听庭审、座谈交流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确保法治教育全覆盖。

  三是立足村居,探索一条“明德遵法进农家”新路子。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积极探索有针对性、适宜性和可操作性的工作措施。例如:安场人民法庭原设置于园区的司法为民服务点移至瑞濠街道,按照1名员额法官+1名法官助理+1名书记员的模式设立法官工作站,并把瑞溪镇9个村(居)及工业园区的案件划归法官工作站受理,积极参与移民安置点的社会综合治理。土坪镇结合实际,以“明德遵法进农家”活动开展为契机,打造“四在农家”工作模式:“访”在农家,深入排查矛盾隐患,“送”在农家,普法宣传全覆盖,“审”在农家,贴近群众以案释法,“解”在农家,及时化解当事人纠纷。(余倩)

  1. 上一篇:
  2. 下一篇:黔西南州劳动模范事迹报告会在兴义供电局举行
责任编辑:赵来睿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贵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重点新闻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贵州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 主办 投稿邮箱:gzswmbxx@126.com 邮编:550002
Copyright©贵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
黔ICP备100032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