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明网 > 文明创建 > 文明单位
江口收费站出实招、办实事创建文明单位
时间:2021-01-06    来源:江口县委宣传部    

  铜仁营运管理中心江口收费站荣获2018-2020年全市文明单位荣誉称号,这是对其出实招、办实事创建文明单位的高度肯定。

  玉带锁山河,天堑变通途。杭瑞高速江口段,将梵净山旅游景区景点串联起来。江口收费站便位于杭瑞高速途径梵净山的节点,是通往梵净山景区通道之一,2013年6月正式营运,现有员工17人,女性占比95%,她们平均年龄28岁,曾荣获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全国巾帼文明岗”、贵州省妇女联合会“贵州省巾帼文明岗”、“多彩贵州·最美高速”省级优秀收费站、“最美中国路姐团队入围奖”等荣誉称号。

  收费站自成立以来一直本着“团结协作、创先争优、求真务实、乐于奉献”的精神,始终坚持以通行费征收工作为中心,严格执行“应征不漏、应免不征”的收费管理原则开展日常工作,以“规范文明,立足本职、敬业守信、微笑服务、无私奉献”为工作理念,确立了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奉献型”、“诚信型”、“创新型”文明窗口的创建思路,积极投身到新时代“多彩贵州·最美高速”暨“平安高速”文明服务创建工作中,把最美的微笑服务、文明服务和诚信服务献给广大司乘人员。

江口收费站最美路姐团队

  管理为本,创新理念,建设“服务型”文明单位

  对于高速公路收费站来说,“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的最终落脚点是要体现在优质、畅通、文明的工作成效上。江口收费站紧扣中心工作,禀行“微笑服务+文明服务+诚信服务=优质服务”的理念,结合收费工作实际,江口收费站在建设“服务型”文明单位方面出实招、办实事,树立了“最美”服务形象。

  保证优质服务,树立窗口“最美”形象。按照“微笑就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的理念和铜仁中心相关“微笑服务”的要求,江口收费站每一位收费员时刻对每一位过往司乘人员实行提前微笑、全程微笑和延时微笑,因时因境,对不同天气、不同节假日等情况结合使用不同的问候语,做到让司乘人员“进站开心、出站舒心”的优质服务,受到广大司乘人员的一致好评。通过全体收费员工的艰辛付出保证了江口收费站服务的高质量,使微笑服务、文明服务成为江口收费站的最为响亮地品牌。

  明职责,强化基础管理。工作中,江口收费站严格执行铜仁中心“严、细、实、快”的管理理念,根据铜仁中心的要求,制定实施了“收费员星级考评制度”和“绩效考核规定”,坚持日督促、月检查、季考评,细化了工作细节的监督和管理,建立完善各项工作台账,同时增强全体员工工作中的责任感和自豪感,极大提高了文明服务、微笑服务的质量和水平,使创建“文明单位”活动不断向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以人为本,建设“学习型”青年团队。加强岗位成员的学习培训、提高业务素质是创建“文明单位”的重点工作,不断增强服务广大司乘人员的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江口收费站以“文明 微笑”服务为目标,狠抓党员、团员青年的政治学习,严格坚持政治学习制度,每月至少2次组织员工开展政治学习,并坚持党建带团建的形式,成立净山红知识学习小组,深入学习贯彻党和国家政策。其次,加强微笑服务、文明服务、诚信服务等职业技能和道德教育培训,每个季度开展一次道德讲堂活动,不断提高江口收费站广大青年员工的思想道德和职业文化素质。还广泛开展技术练兵,夯实业务基础,技术练兵是江口收费站常抓的一项工作,于每年年初都详细制定站内学习培训计划,包括服务、收费、内务等多方面内容,通过对不同收费站的管理模式和优秀的收费理念的学习和借鉴,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深化咨询特色服务。江口收费站在出入口设置便民服务台,安排专职人员值守便民服务台,并对专职人员进行相关知识的培训,包含周边路线指导、周边县市“衣、食、住、行、娱、购、游”等方面信息和简单医疗知识等,认真开展“六个一”便民服务,为广大司乘人员提供路况、旅游服务等咨询,提供力所能及的便民服务。同时,广泛收集司乘人员的意见建议,主动了解司乘人员的需求,更好地服务广大司乘人员。

  爱岗敬业,建设“奉献型”“创新型”文明团队

  自开站营运以来,江口收费站按照铜仁中心相关要求,完成各项工作目标,争先创优,节假日和凝冻期间采取全员上岗做好保畅和便民服务工作,确保车道安全畅通。

  典型引路,以点带面。结合铜仁中心每月考核内容,江口收费站每月都认真公开、公正、公平评选优秀收费员、微笑之星,在站内营造一个良好的竞争环境;其次是围绕“诗歌朗诵、“国防教育”观影、慰问孤寡老人、祭扫烈士陵园等各项活动吸引广大团员青年们参与互动,学习身边的好人好事,开展法制教育,并积极学习时代楷模及身边的人物先进事迹,激发收费员队伍的爱国热情和工作热情。

  关爱员工,丰富业余文化生活,增强收费站凝聚力和战斗力。江口收费站做好后勤保障,及时了解员工的工作生活状况,帮助员工解决一些生活当中存在的实际困难,让大家时刻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在铜仁中心的带领下,江口收费站积极开展菜园、花园、禽园“三园”文化建设,站里建起了荣誉室、职工之家、图书阅览室等配套设施,同时还配置了跑步机、动感单车、仰卧板、哑铃、跳绳、跳棋等文娱活动设施,让全体收费员“以站为家”,丰富了全站员工的精神文化生活。

  加大创新力度,深化微笑服务水平。在节假日期间,江口收费站创新思维,所有员工穿上具有地方特色的民族服装服务于广大司乘人员,充分展示了地方民族特色文化,提升了江口县及贵州省旅游品牌文化形象,对外地游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前,江口收费站还自编了一套微笑操,在上下班列队中,都要做一遍操,并在岗亭内放上一面镜子,时刻关注和调整自己的微笑表情,把更美的微笑奉献给每位司乘人员。

  美化站区环境,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江口收费站坚持把硬件、软件建设一起抓的原则。着重对基础建设的改建和收费环境的整治下大功夫。收费站全体员工自己动手,优化环境,清扫垃圾、铲除杂草,修剪盆景,同时加强站区卫生检查执行力度,保持内外环境整洁、优美、干净。

  奉献“最美”爱心,让世界多一份温暖。江口收费站的员工充满着热心肠,江口收费站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建立了志愿者服务活动制度,在工作之余,他们都热心参加社会公益和爱心工程等活动,积极参加残联服务社会活动,助力脱贫攻坚前后五次捐款捐物,参与“送温暖 献爱心”活动,给留守儿童、孤寡老人送去学习和生活用品,帮助实现留守儿童的“微心愿”。提高了员工对社会弱势群体的关注度,同时提升了江口收费站青年团体的整体形象。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江口收费站以获得市级文明单位为契机,继续加以借鉴和总结,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气魄、更宽的视野,纵深推动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做到每年工作都有新意、有亮点,在全面提升收费站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中,着力打造一支体现职业文明、职业道德、职业技能的优质服务团队,助力“多彩贵州·最美高速”建设,努力把“文明单位”的创建工作推向一个新高度。(陈程 吴乃云)

  1. 上一篇:
  2. 下一篇:余庆县创建文明单位 引领推进司法队伍建设
责任编辑:赵来睿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贵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重点新闻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贵州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 主办 投稿邮箱:gzswmbxx@126.com 邮编:550002
Copyright©贵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
黔ICP备100032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