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里:人居环境整治推动乡村“颜值”大提升
时间:2023-04-17    来源:龙里文明网    

  走进黔南州龙里县谷脚镇观音村,村民们正在对村庄的文化长廊进行升级打造,大家干劲十足,松土、除草、修复地砖、粉刷墙顶、修复围栏,一切有条不紊地进行。

  “我们世世代代都住在这里,对这片土地有着浓浓的感情。”正在参与文化长廊修建的观音村村民秦朝祥说。

  在醒狮镇谷新村,村民们也在积极地在路边花池中种上植物。

  “看到花池里的植物有些枯萎了,我们就想着再种点东西进去。这些花池都是我们自己投工投劳建设的,每一年我们都会对绿植进行补充,自己的家乡不仅要建设,更要爱护!”醒狮镇谷新村群众王德恒说。

  在龙里县的各个乡村,村民们都积极投身到家乡的建设中,为美丽乡村建设增砖添瓦。

  如今,走进龙里各个乡村,村庄房屋错落有致、道路干净整洁、庭院布局整齐美观,一派幽静宜居的乡村新气象。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近年来,龙里县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来打,坚持党建引领,着力改善农村面貌、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全面提升全县乡村“颜值”,凝心聚力绘就出一幅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美丽乡村新图景。

  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各镇(街道)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将“党建引领+村民自治”相结合。群众的思想观念逐步树立,从过去的“政府干、群众看”变成现在的主动请缨。

  同时,这也离不开志愿者“红马甲”的助力。他们总是穿梭在各个村寨的“犄角旮旯”,以各种形式开展实践活动,发动更多的群众积极投身美丽乡村建设,在全县范围形成“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以美丽乡村建设“小齿轮”,推动龙里县乡村振兴的“大运转”。

  现在的美丽乡村,不仅是干净整洁,更是“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既要外在“筋骨肉”,也要内在“精气神”。与观音村文化长廊相同的“精神载体”,还有洗马镇羊昌村极力“呵护”的千年古银杏、湾滩河镇园区村乡村文化礼堂、冠山街道奋进社区文化广场……这些“精神载体”是乡村振兴凝聚力量的“强力胶”和发展“风向标”。

  如今,一个以蓝天白云作背景,以绿树鲜花为装饰,以和谐村庄、幸福村民为主角的绿色生态龙里正在精彩呈现。

  一审:赵来睿

  二审:向滟伶

  三审:罗 婧

  1. 上一篇:册亨:培育文明新风尚 构建乡村治理新格局
  2. 下一篇:播州区:农村公益电影让乡村夜晚“有声有色”
责任编辑:罗靖
网站群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贵州文明网

公安备案号:52038202001015ICP备案号:黔ICP备10003211号

技术支持:多彩贵州网

  • 文明贵州微信公众号

  • 贵州文明官方微博

  • 志愿贵州小程序

  • 贵州榜样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