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村】解放村:文明之花在“柳岸水乡”绽放
时间:2023-03-22    来源:黔西市文明网    

  

  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市洪水镇解放村田园村庄。史开心 摄

  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市洪水镇解放村素有“柳岸水乡”美誉,2017年荣获“全国文明村”称号。

  这里,民风淳朴,田园风光美妙无穷,是人们疲于奔波选择休憩放松的好去处。

  近年来,解放村通过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积极开展好婆婆、好媳妇等系列评选活动和讲故事、制定村规民约、举办摄影展、政策及法律法规宣传、走访慰问、环境整治等系列文明实践,引领文明风尚,勾勒出一幅幅美丽和谐的新农村美景。

  

  黔西市洪水小学美术社团的学生在油菜花田间写生。史开心 摄

  全村立足实际,依托资源,因地制宜,融合“农、文、旅、产、居、境”乡村旅游六要素,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要求,依托原汁原味的田园风光,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解放村先后荣获了中国最有魅力休闲乡村、中国最美宜居示范村庄、全国文明村等称号,逐渐走出了一条生态、绿色、经济的乡村旅游发展之路。美丽的田园风光,厚重的地方文化,每年吸引不少远近游客前来休闲观光。

  

  村民采摘成熟的阳光玫瑰葡萄。史开心 摄

  依托“柳岸水乡”乡村旅游景区优势,扶持农民规模化、标准化发展,以优质葡萄、李子、桃子为核心的特色精品水果产业,不断绘就百姓富、生态美、活力强的乡村振兴画卷。

   

  黔西市洪水镇解放村盛开的油菜花。范晖 摄

  同时,解放村致力于本土文化建设,创建了全国首个村级农民摄影协会。协会成员都是当地爱好摄影的村民,他们在田间地头拍摄,记录了春耕秋收,收获了丰收的喜悦;他们义务为村民拍摄全家福,收获了天伦之乐、定格美好的画面;他们将文明村的点点滴滴用心拍摄……

  解放村的路越来越宽,村庄越来越干净整洁,文明创建之路也将越走越远,期待柳岸水乡的“文明之花”也将绽放得更加灿烂。

  一审:赵来睿

  二审:向滟伶

  三审:罗 婧

  1. 上一篇:【全国文明村】对门山村:建和美乡村 增幸福底色
  2. 下一篇:抢抓农时不误春 春耕备耕正当时
责任编辑:罗靖
网站群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贵州文明网

公安备案号:52038202001015ICP备案号:黔ICP备10003211号

技术支持:多彩贵州网

  • 文明贵州微信公众号

  • 贵州文明官方微博

  • 志愿贵州小程序

  • 贵州榜样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