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穗县用好“合约食堂” 培育文明新风
时间:2023-03-21    来源:三穗文明网    

  近年来,三穗县深入实施“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专项行动,持续推广“合约食堂”模式,引导群众反对铺张浪费,倡导文明节俭,树立婚丧嫁娶新风尚,共同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风气。

  阳春三月,武笔街道彩虹社区的合约食堂迎来了一件喜事儿,家住彩虹社区的杨小柳正在这里为儿子举办婚宴酒席。据杨小柳介绍,和以往在老家操办酒席相比,合约食堂不仅方便省事,还节约了一定的费用。

武笔街道彩虹社区合约食堂

  “今天给娃娃崽办喜酒,在这里办也会有个十多桌,有个地方在这里办也方便点,今天喊了些亲戚朋友来。”三穗县武笔街道彩虹社区居民杨小柳笑着说。

  彩虹社区作为三穗县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共有2402户易地扶贫搬迁户,搬迁群众9573人,他们对于操办酒席的场所也有了需求。为此,社区干部经过多方考察调研,选定了社区内的闲置场所用于开办“合约食堂”。

  “这是我们社区的合约食堂,也是用于集中开办酒席的地方,我们对菜品数量、桌数、规模都提出了要求,同时我们会在酒席当天,也会进行宣传和检查,引导群众抵制铺张浪费,形成社会良好风气。”三穗县武笔街道彩虹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张兰凤介绍。

  像彩虹社区这样的“合约食堂”在三穗县已经普遍存在。2022年,长吉镇长吉村曾家寨的“合约食堂”正式挂牌,为全村村民操办酒席提供了场地宽敞、设施齐全的场所,让当地村民减轻了操办酒席的负担,真正享受到了移风易俗所带来的红利。

  “这个合约食堂,那我们这个群众都获得了很大的利益,各方面的办酒席,红白喜事,在这里非常方便,节约了很多人力物力财力。”三穗县长吉镇长吉村村民说。

  长吉村曾家寨合约食堂明确了承办的宴席种类、标准、规模、申报流程等,酒席统一办理、统一使用厨具、统一采购,有效保障宴席的品质和安全。同时,为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还配置了健身、学习场所,进一步促进“合约食堂”规范化、规模化、服务效果最大化。

  据三穗县长吉镇长吉村党支部书记梁海明介绍:“长吉村合约食堂挂牌成立以来,村上开展的一些民族文化活动和操办酒席的时候都会到这里开展,除此之外,我们这里还提供村民健身的场所,丰富村民的精神文明娱乐生活。”

  据了解,三穗县通过引导“寨管委”负责“合约食堂”的日常管理和运营维护,持续开展“四减四控”行动。目前,全县建成“合约食堂”60余个,累计承办酒席160余次、节约资金50余万元,场均节约成本30%以上。

  近年来,三穗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州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工作的要求,以“合约食堂”为抓手,助推滥办酒席、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整治工作,通过统一办酒规模、限制送礼金额等措施,减少办酒成本,减轻群众经济负担,有效遏制了农村滥办酒席之风,邻里更加和睦。下一步,三穗县将进一步推行“合约食堂”,规范办理农村酒席,不断改善农村精神风貌,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三穗县融媒体中心 向燕)

  一审:赵来睿

  二审:向滟伶

  三审:罗 婧

  1. 上一篇:【全国文明村】对门山村:建和美乡村 增幸福底色
  2. 下一篇:三穗:文明乡风引客来
责任编辑:罗靖
网站群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贵州文明网

公安备案号:52038202001015ICP备案号:黔ICP备10003211号

技术支持:多彩贵州网

  • 文明贵州微信公众号

  • 贵州文明官方微博

  • 志愿贵州小程序

  • 贵州榜样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