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村】对门山村:建和美乡村 增幸福底色
时间:2023-03-20    来源:黔西南州文明网    

  对门山村位于黔西南州贞丰县龙场镇西部,与兴仁市接壤,惠兴高速缘村而过,对门山村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村、贵州省旅游村寨标准级、贵州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黔西南州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贞丰县探索“农业+生态+旅游”发展模式,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勾勒出一幅生态宜居环境美、文明和谐乡风美、产业兴旺生活美的美丽乡村画卷。

   

  俯瞰对门山村

  走进贞丰县对门山村,乡村道路干净整洁,村庄别院错落有致,民居墙体上村规民约、文明乡风、记住乡愁等元素,以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绘画展现出来,形成美丽乡村建设的一道独特风景。

  “这么多年,我亲眼见证了对门山村的变化,尤其是这两年,发展得越来越好了,道路两旁栽了花、种了树,墙体刷白后又画了画,家家户户的房前屋后都打扫得干干净净,整个村庄的环境让人心旷神怡,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贞丰县龙场镇对门山村村民何叶雄说。

   

  对门山村“村规民约”、文明积分公示文化墙

  贞丰县对门山村强化党组织对基层自治工作引领的核心作用,发挥“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作用,将全村13个村民小组划分为7个网格组,按照村党支部牵头、党员干部带头、群众户主参与的管理服务体系,并打造文明“积分超市”,充分调动大家参与文明实践活动和乡村治理的积极性。依托该村非物质文化遗产“铜鼓十二则”改编“村规民约十二则”,让村规民约深入人心。如今,人居环境持续改善,美丽乡村景色如画,乡村建设提质增效,村民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大力倡导节约、绿色的生活习惯,努力营造人人关心、参与、支持美丽乡村建设的浓厚氛围。依托对门山‘村规民约十二则’,建立乡村振兴文明积分超市,以净、亮、绿、美为目标,扎实推进改水、改厕、改路和垃圾治理、沟塘清淤疏浚、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工作,着力补齐民生基础设施短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美丽乡村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贞丰县龙场镇对门山村驻村干部谢彪说。

  与此同时,对门山村将美丽乡村建设与培育“三产融合”新业态有机结合,以“一户一块田”改革为抓手,借力农业现代化示范园建设,充分利用地理气候资源优势,探索“一村三品”产业发展模式,重点打造茶产业、蔬菜产业、休闲观光为一体的农旅融合发展综合体,鼓励村民绿色创业、家门口就业,激发农民的内生动力,有效实现村庄美和百姓富的同频共振。

  

  村庄道路干净整洁

  “对门山村经过这几年的努力,形成了长短互补的产业体系,尤其茶产业,我们有了一定的基础之后,要重点抓产业链的延伸、新产品的研发,以及科技的投入和销售渠道的拓展,争取让对门山的茶产业成为乡村振兴的核心基石和抓手,帮助我们对门山村实现产、村、景融合发展。”贞丰县龙场镇对门山村驻村第一书记陈勇说。

  “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基础。结合龙场镇的实际,大力发展茶叶种植1.6万亩、烤烟3500亩。目前我镇正在筹备春茶黄金芽的采摘,各村正在备耕备产,在确保粮食安全的同时,让产业得到更好的发展,助力农户增收。”贞丰县龙场镇人大主席李兴说。(石文 郑启敏)

  一审:赵来睿

  二审:向滟伶

  三审:罗 婧

  1. 上一篇:
  2. 下一篇:湄潭:理事会管事 树文明新风
责任编辑:罗靖
网站群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贵州文明网

公安备案号:52038202001015ICP备案号:黔ICP备10003211号

技术支持:多彩贵州网

  • 文明贵州微信公众号

  • 贵州文明官方微博

  • 志愿贵州小程序

  • 贵州榜样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