湄潭:理事会管事 树文明新风
时间:2023-03-20    来源:湄潭县文明网    

  理事会管事 树文明新风

  ——滥办酒席治理的湄潭答卷

  “张朝良家操办婚事,车辆9辆,酒席10桌,彩礼收了4.8万元。未违背居民公约,予以表扬。”记者一踏进湄潭县抄乐镇落花屯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便被公示牌上这则醒目的信息所吸引。正在一旁观看的两位村民脸上露出羡慕的表情。

  记者来到西河镇石家寨村,看到家家户户房前屋后干净整洁,鲜花怒放,有的人家房屋上挂着“文明卫生户”的标牌。“每年家家都要争抢‘文明卫生户’这面红旗。”一同前往的“寨管家”李明献自豪地说,从2019年到现在,石家寨村没有一起滥办酒席。

  连日来,记者在湄潭县多个乡镇走访,感受到处处洋溢着文明和谐的氛围。

  在湄潭,各地的村规民约规定只能办婚丧嫁娶的酒席,其他酒席一律禁办,红白喜事还须遵循“车不过十,礼不过百”(婚庆车、送葬车不超十辆,随礼不超百元)规定。

  湄潭县是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县。2022年11月3日,湄潭县的“车不过十,礼不过百”红白理事会助推乡村治理经验被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评为“第四批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认为做法特色鲜明、成效显著,其做法可复制、可推广。目前,已有省内10多个县(市、区)派人到湄潭“取经”。

  治理滥办酒席是移风易俗的一大难题,很多地方都是屡禁不止,滥办酒席之风为何在湄潭偃旗息鼓?

  “车不过十,礼不过百”:文明乡风拂茶乡

  为治理滥办酒席、大操大办,减轻群众负担,湄潭县抄乐镇2020年探索出婚丧嫁娶“车不过十,礼不过百”管理措施,2021年5月开始在全县推广。

  为了在全县实施“车不过十,礼不过百”措施,湄潭县规定:

  除婚嫁、丧葬以外的酒席一律不允许办理。婚事办理需提前7天或丧事办理完毕后7天内向所在村(社区)、单位(部门)申报或备案。还规定了办理婚嫁酒、丧葬酒的范围、标准及要求。

  各村(社区)将“车不过十,礼不过百”管理措施纳入村规民约。对城乡居民违反规定的,按照《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以及有关法律法规执行,并纳入村(社区)黑榜管理,张榜通报。

  对国家公职人员违反规定的,按照县纪委、县监委有关规定进行处罚,并作为个人评先评优、提拔晋升的重要依据。

  餐饮酒楼、酒店、饭店等场所如承接不合规酒席并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县有关部门将对其依法严肃处理,并纳入诚信经营黑榜名单。

  红白理事会:全方位服务 全流程监督

  要真正治住滥办酒席,关键要有一支稳定的治理队伍,能随时发现滥办酒席的苗头,随时开展管理。

  “我们按照便于组织、管理、服务的原则,组织发动能人寨老,整合村居‘两委’‘寨管家’、婚庆司仪、丧葬祭祀、酒席总管等人员,在全县15个镇(街道)组建起137个红白理事会。”湄潭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徐时建说,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寨子)为基础,还组建了1112个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参与辖区红白事监督管理工作,履行宣传员、采集员、劝导员、督促员、服务员、处置员“六员”的职责。

  为让“车不过十,礼不过百”措施真正落地,湄潭县规定红白理事会承担两项职能,一是为群众提供各种服务,二是在帮忙的同时开展“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监督。红白理事会一旦了解到居民要办酒席,就会事前讲政策,打招呼,做思想工作。在红白喜事酒席操办过程中,红白理事会成员全程参与帮办,事后还要跟踪监督。辖区居民遵照《居民公约》办理红白喜事的,要进行红榜公示,并建立档案;凡是违背《居民公约》办理红白喜事的,进行黑榜公示,并建立档案。

  为激励社区监督管理人员履职尽责,确保“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监督措施落到实处,湄潭采取县和镇财政匹配、村集体经济补贴一部分的方式,建立专项资金,用于支持这项工作。

  西河镇石家寨村将村民组长、寨长和“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的网格长合为一体开展工作,管理者对辖区服务对象的情况了然于胸,既便于监督,又便于及时跟进服务。村民刘某的儿子从浙江打工回来,由于不了解村里政策,便在微信群发了办满月酒的信息,“寨管家”李明献立即上门劝说,及时制止了办酒行为。

  红黑榜:贴出文明新风尚

  “政府规定不能滥办酒席,这是好事。”抄乐镇落花屯社区居民王国梅坦言,“其实,最关键的是被村里上了黑榜,丢面子不说,以后有什么优惠条件还不一定能享受。”

  王国梅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村里实施“车不过十,礼不过百”规定后,自己每年送出去的礼金,从以前的5万余元锐减到不足1万元。

  2022年以来,湄潭县各村(社区)发布“乡风红榜”7300次、“乡风黑榜”36次,实现文明节俭办酒7300次,基本破除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和人情开支居高不下的陈规陋习。

  优良传统:浸润心田结出文明果

  除了这些硬措施外,湄潭县十分注重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群众的荣辱观,让群众从心里认同好传统好家风,自觉接受并践行文明新风,抵制违规办酒、大操大办、低俗婚闹等陈规陋习。

  石家寨村还规定,遵守村规民约,连续获得荣誉的居民在发展产业、参加招考、评优等时能优先享受优惠条件。

  “红白喜事要简办,摆桌不多情意重;少酒少菜少浪费,移风易俗当立行……”记者采访结束时,落花屯社区一个院子里传来欢快的歌声,一位长者正在教几个孩子唱七字歌谣“清风歌”,歌声伴着欢笑声在村寨里荡漾开去。

  如今,在湄潭城乡,抵制滥办酒席、追求文明新风已融入居民的生活。(遵义日报 余祖波 金枭枭)

  一审:赵来睿

  二审:向滟伶

  三审:罗 婧

  1. 上一篇:三穗:文明乡风引客来
  2. 下一篇:生态搬迁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罗靖
网站群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贵州文明网

公安备案号:52038202001015ICP备案号:黔ICP备10003211号

技术支持:多彩贵州网

  • 文明贵州微信公众号

  • 贵州文明官方微博

  • 志愿贵州小程序

  • 贵州榜样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