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南江乡“三聚焦”树新风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2-05-27    来源:开阳县文明办    

  自农村“治风”工作开展以来,开阳县南江乡为了进一步破除陈规陋习,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它不办,以“治风”为契机,树立文明新风,助力乡村振兴。

  聚焦党员干部,强化模范带头能力。充分发挥党组织、党员两个作用,切实打好乡村振兴第一场硬仗。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依托红白理事会、农民讲习所、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阵地作用,将精神文明建设和“治风”工作相关要求深度融合,持续开展理论宣讲、志愿服务等活动38余次。

  聚焦违规办酒,强化监督举报意识。为切实加大治理力度,南江乡成立7支治理滥办酒席“纠风队”,同时,与乌当区羊昌镇跨区域联合“纠风”工作机制,在各村显著位置张贴违规办酒举报电话,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不定期开展滥办酒席情况督查,对有倾向性和苗头性的违规酒席进行预防提醒和教育引导。截至目前,制止群众违规办酒行为1起。

  聚焦长效机制,强化教育宣传力度。坚持标本兼治、锲而不舍,推动“治风”工作入脑入心。全面推广建立道德榜、光荣榜、红黑榜等机制。将相关要求内容纳入村规民约,通过坝坝会、入户宣传、LED显示屏、标语、移动小喇叭、“治风”小视频、乡风墙绘、等方式大力宣传农村“治风”工作,营造整治婚丧陋习推进移风易俗的浓厚氛围。目前,该乡张贴宣传横幅、固定标语、墙绘35余幅,宣传海报600余份,发放《摒弃婚丧陈规陋习 弘扬时代文明新风》倡议书12000余份。(姚琛璐)

  1. 上一篇:黔西:乡村田园美如画
  2. 下一篇:贵州仁怀市水塘村“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创新基层社会治理 绘就特色田园乡村美丽画卷
责任编辑:罗靖
网站群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贵州文明网

公安备案号:52038202001015ICP备案号:黔ICP备10003211号

技术支持:多彩贵州网

  • 文明贵州微信公众号

  • 贵州文明官方微博

  • 志愿贵州小程序

  • 贵州榜样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