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垃圾”兑出“大文明”
时间:2022-05-24    来源:贵州日报    

  “你的积分可以兑换洗手液。”“再积累点积分,你就可以兑换大瓶的洗洁精了。”村民算着积分学习垃圾分类,店员根据标准耐心指导……在贵安新区马场镇滥坝村“生态美爱心超市”,这样的对话场景屡见不鲜。

  为切实做好农村垃圾分类工作,增强群众对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的知晓度、认同度、参与度,滥坝村将积分制管理引入垃圾分类工作,通过设立“滥坝村生态美爱心超市”,引领乡村文明新风尚。

  在超市有一套完善的积分累计、评定、兑换制度,群众可以通过参与可回收物归置、公益环境卫生大扫除等项目获得积分,再在超市使用积分购置生活物品及学习用品,引导群众实现从“随地扔”到“扔进桶”再到“分类扔”的思维转变。

  滥坝村“生态美爱心超市”今年3月开门营业,兑换人数逐渐增多,目前,村内群众累计在超市兑换积分6600分,兑换洗衣液、抽纸、学习用品等物品19件。

  “小垃圾”兑出“大文明”。积分制方式有趣且实惠,激励更多村民自觉参与垃圾分类,增强群众保护生态环境、打造美丽乡村的意识。(记者 朱迪)

  1. 上一篇:黔西:乡村田园美如画
  2. 下一篇:贵阳市观山湖区:一曲快板树新风 移风易俗号角响
责任编辑:罗靖
网站群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贵州文明网

公安备案号:52038202001015ICP备案号:黔ICP备10003211号

技术支持:多彩贵州网

  • 文明贵州微信公众号

  • 贵州文明官方微博

  • 志愿贵州小程序

  • 贵州榜样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