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明网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大方县:携手同创文明城 齐心共绘幸福景
时间:2021-01-14    来源:大方县文明办    

  “文明不文明,关键看个人,每个人都文明了,社会风气也会跟着好转;至于幸福指数高不高,关键还要看腰包鼓不鼓,兜里有钱,心里就稳,幸福就来了。”正在大方县奢香公园里享受冬日暖阳的熊大爷提着烟斗,说起道理来一套一套。

  新年伊始,数九天里难得的阳光明媚,许久都没有享受到阳光的大方市民们好多都走出屋子晒太阳。随着季节更替,时代变迁,老百姓们对待新生活的看法,也在慢慢发生转变。

  “如今是法治社会,家家讲传承,人人树新风,过马路有天桥、红绿灯,老百姓日子越过越红火,我们这帮老年人,有时间就来公园里闲逛,生活也越来越滋润咯!”说起全县文明创建工作,81岁的退休老干部蒙元华话语里满是赞赏。

  “自创建文明村寨工作开展以来,我们凤山乡银川村也是紧盯目标任务,压紧压实责任,围绕经济抓好抓实文明创建,做到人人懂文明,人人参与创建文明。”凤山乡银川村党总支副书记高应俊介绍。

  “现在,我们农村条件好,水泥路修通家门口,晚上四处路灯亮堂堂,大家跳起广场舞,共同讲文明,讲卫生,日子越过越有盼头。”凤山乡银川村马树寨组村民金菊如是说。

  早晨,大方奢香古镇易地扶贫搬迁住户方静早早起来打开铺子大门,“变换了新环境,当然不能再像以前一样生活。我们现在已经是景区里的人了,既然住在景区,就该有个景区人的样子,干干净净,精神抖擞。”方静家原本住在兴隆乡石板村的深山里,因为孩子多,没房子居住,早些年一直在外打工。前几年,通过核算推选,方静一家搬到大方奢香古镇居住。

  “踏进家门的那一刻,心里好激动,是党的好政策,才让我拥有了一个像样的家。”方静介绍,刚搬到古镇时,孩子们正是读书花钱的时候,当时心里还有些许担忧。后来,社区里出台了一系列针对搬迁户的好政策。

  如今,方静家在古镇里不仅开了一个超市,还有一个烙锅屋,一个火锅店,随着古镇游客越来越多,方静家生意也越做越火。为了迎合大众所需,方静还在自家的烙锅屋里安装了卡拉OK设备,取名为“晚点音乐烙吧”。

  “旅游旺季,单是烙锅屋里每月营业额就有8至10万元,每天有客人的时候我们就忙生意,客人少的时候,我们就一起唱唱歌,日子再也不是以前的穷日子喽!”方静笑着说。

  据悉,十三五以来,大方县以脱贫攻坚易地扶贫搬迁、新农村建设等为契机,大力发展城市文明创建工作,截至目前,全县已创建国家级卫生乡镇1个、省级卫生乡镇4个、文明乡镇6个、卫生村6个、村规民约示范村20个、文明村13个、民主法治示范村14个。

   

    大方县美丽乡村一角。图片来源:大方县文明办

  在这些示范村寨的带动下,全县基本处处有产业,家家讲文明,道路阡陌交错,环境干净整洁,为十四五时期乡村振兴工作打下坚实基础。(李丹)

  1. 上一篇:【文明村镇】六盘水市钟山区深化文明村镇创建 培育文明乡风
  2. 下一篇:普定县白岩镇制止酒席降风险 巩固疫情防控工作
责任编辑:赵来睿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贵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重点新闻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贵州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 主办 投稿邮箱:gzswmbxx@126.com 邮编:550002
Copyright©贵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
黔ICP备100032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