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明网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七星关区:抵制滥办酒席 倡导文明新风
时间:2021-01-13    来源:七星关区文明办    

  摒弃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风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近年来,七星关区从制度保障、群众自治和宣传教育三个方面着手,严厉抵制滥办酒席,倡导文明新风。

  强化制度保障,大力开展整治。为有效防范新冠肺炎疫情和冬春季传染病传播,阻断因滥办酒席造成人员扎堆带来的传播风险,七星关区大力整治滥办酒宴,要求婚嫁丧事酒席一律简办,严禁大操大办,并须向所在村(居)委会报备,除婚嫁丧事外一律不得举办其他任何酒席,并公布了滥办酒席举报电话。

  强化村民自治,充分发动群众。及时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把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婚丧大操大办、抵制封建迷信写入村规民约,减轻群众物质和精神负担。发挥党员、干部和先进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同时,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协会等组织的积极作用,引导村民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提高。

  强化宣传教育,推动移风易俗。充分运用群众身边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乡村文化礼堂、夜校、家长学校、教育场馆等阵地,采取方言快板、地方戏曲、自编歌曲、微信宣讲、“大喇叭”宣传等多种形式,开展对象化、分众化宣传教育,用身边事身边人强化教育实效。使治理滥办酒席得到真正地落实,全面构建革除陋习、崇尚文明的良好社会风尚。(林陈利)

  1. 上一篇:【文明村镇】六盘水市钟山区深化文明村镇创建 培育文明乡风
  2. 下一篇:罗甸县龙坪镇抓好疫情防控 树立文明新风
责任编辑:赵来睿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贵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重点新闻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贵州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 主办 投稿邮箱:gzswmbxx@126.com 邮编:550002
Copyright©贵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
黔ICP备100032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