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明网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赫章县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营造文明和谐新风尚
时间:2021-01-12    来源:赫章县委宣传部    

  美化乡村环境、发展生态产业、弘扬文明风尚、完善基层管理方式……近年来,赫章县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培育农村文明和谐氛围,努力打造文明幸福的新农村。

  坚持不懈抓教育。围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目标和任务,把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加大文明宣传力度,利用先进典型事例教育、设置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方法,引导村民做文明村民,促文明村风。加大集体主义教育力度,宣传集体主义观念,增强集体主义意识,使全村干群爱国爱家爱村。加大公民道德教育力度,引导全村干群树立社会主义道德风尚,强化公民道德教育,使“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步步深入,让民风更加淳朴。村里睦邻团结、家庭和睦、敬老爱幼的现象蔚然成风。

  破除陋习树新风。长期开展“讲文明树新风”、“美丽乡村、清洁家园”等系列活动,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抓好村民文明言行的规范活动,倡导文明习惯养成;抓好移风易俗活动,提高广大群众对科学文明的认识,破除封建陋习、大力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省办”的社会新风。

  丰富群众文体活动。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寓教于乐,既满足群众的文化需求,又提升群众的生活品位。村级文化广场、农家书屋等,免费向群众开放,为群众娱乐活动及读书学习提供了场所;村里很多人热衷于广场舞,一到晚上,灯火通明,音乐激荡,既跳出了新农民的喜悦心情,也跳出了新农村的精神风貌。

  树立典型搞好创建。在道德实践中注意总结培育推广有教育意义的先进典型,用身边的典型事例和榜样的力量来教育人、鼓舞人、带动人。积极开展公民道德实践活动,对辖区“星级文明户”进行挂牌,群众参与率达到95%。“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身边好人”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交错开展,先进典型得到表彰和宣传,尊老爱幼、夫妻和睦、邻里友爱的文明之风在 村愈加浓厚。

  建立志愿者服务体系。积极组织辖区群众参加志愿服务,组建志愿者服务队,建立“夕阳红”、“巾帼”等服务小队,开展“我们的节日”志愿服务活动。辖区志愿者活跃在帮扶困难群体、服务孤寡老人等各条战线。在辖区掀起了助人为乐、服务发展的热潮。(张菊平)

  1. 上一篇:雷山县志愿者关爱移民社区儿童
  2. 下一篇:余庆县关兴镇整治酒席滥办打造文明乡风
责任编辑:赵来睿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贵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重点新闻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贵州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 主办 投稿邮箱:gzswmbxx@126.com 邮编:550002
Copyright©贵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
黔ICP备100032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