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明网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七星关区杨家湾镇脱贫攻坚结硕果 扬帆起航新征程
时间:2021-01-08    来源:七星关区文明办    

  隆冬时节,走进七星关区杨家湾镇,翠绿的松林将拱拢坪国家森林公园点缀得生机盎然,在不远处的茶场里,茶农们正忙着管护茶叶,他们有说有笑,谈到2021年的收成,大家脸上不禁溢出幸福的笑容。

  “修剪茶叶一天下来能有90元的工资呢,现在国家政策好,我们的日子过得好,还有啥不满足的。”村民聂宏说。在杨家湾镇,每到一个村,不管是种植户还是养殖户,从他们的精气神,不难看出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他们忙碌的身影中,更是彰显了阔步迈向好日子的信心和决心。

  杨家湾镇位于毕节市七星关区西南角,全镇总面积94.5平方公里,辖17个村(居)民委员会164个村民组,现有人口12794户58714人。截至目前,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1289户5689人实现全部脱贫。

  近年来,杨家湾镇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头等民生工程来抓,从完善基础设施、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积极发展产业等方面入手,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着力解决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参与感大幅提升,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各项任务圆满收官,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供了坚强的基础和保障。

  要想富先修路。为全面畅通农村“毛细血管”,进一步推动经济发展,杨家湾镇着力构建更加快速便捷的城乡交通圈,通过实施一事一议、组组通、两个硬化等项目,累计完成通村路72.3公里、通组路硬化71.173公里,完成院坝硬化49706.64平方米、连户路硬化23348.33平方米,17个村(社区)30户以上自然村寨实现了“家家都通水泥路、户户都有连户路”,群众出行安全得到有效保障,进一步打通了群众的“致富路”。

  “现在路好走了,每天来我们拱拢坪森林公园玩的游客络绎不绝,也更好地带动了我们发展。”森林公园旁羊肉粉店的杨老板一边忙着招呼客人一边开心地说,自从路通了后,他与老伴放下了传统的农活,在公园附近做起了小生意,收益一天比一天好,去年下半年一家人成功脱贫。

  产业兴,万业兴,“拔穷根”关键还要靠产业发展。自2016年以来,杨家湾镇牢牢把握“八要素”,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因地制宜拓宽产业发展新路径,并通过“党建+合作社+劳动就业”模式,带动周边村庄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目前,已建成环拱拢坪茶叶产业带,发展茶叶7850亩,修建茶叶加工厂2个,种植蓝莓、杨梅、草莓等精品特色水果650亩。同时,建成规模为30万羽蛋鸡养殖场1个,建成生猪养殖场4个,年出栏商品猪可达5000头。

  在引导各村努力发展产业的同时,杨家湾镇还通过“10+N个一批”扶贫公益专岗、扶贫车间、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以产业促就业等方式,完成就业技能培训735人,在做好贫困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的同时,着力发展轻型手工业产业,鼓励家庭作坊式制造业发展,引进了京福内衣制造厂、江林纸箱厂、大埂子发夹加工作坊等多家企业落户,建设10家扶贫车间,提供就业岗位400余个,实现贫困户就近就地创业就业、稳定增收,确保了脱贫的持续性、稳定性。

  住有其居是民生之要。杨家湾镇全面保障贫困户住房安全,坚持“应改尽改,不漏一户”的原则,全面实施危房改造,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居有所安;实施了30户贫困户老旧住房透风漏雨整治和45户贫困户住房面积不足13平方米住房配建,并有效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完成易地扶贫搬迁94户504人,其中贫困户87户476人,整组搬迁非贫困户4户28人,金海湖(幸福小镇)安置点搬迁94户515人,全面改善了贫困户住房条件。

  如今的杨家湾镇,道路变宽了,风景变美了,百姓的日子也越来越好了,贫困群众的所想所盼,逐渐变为现实,大家也正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阔步前行。(供稿人:七星关区融媒体中心 文杰)

  1. 上一篇:相约黔东南 遇见非遗之美
  2. 下一篇:思南县香坝镇“八举措”整治违规滥办酒席
责任编辑:赵来睿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贵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重点新闻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贵州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 主办 投稿邮箱:gzswmbxx@126.com 邮编:550002
Copyright©贵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
黔ICP备100032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