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明网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思南县香坝镇“八举措”整治违规滥办酒席
时间:2021-01-08    来源:思南县精神文明办    

  在新一轮疫情防控下,革陋习、树新风,净化社会风气已成为思南县香坝镇干部的一种使命当但,当前,为全力遏制农村大办滥办酒席之风反弹“回潮”势头,香坝镇进一步规范和治理镇村两级操办酒席行为,坚决刹住滥办酒席、借机敛财等歪风陋习,扎实推进移风易俗,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引导民风,营造风清气正、向尚向善、文明和谐的社会新风尚,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培训重点人群。香坝镇对镇内所有的厨子、餐饮老板、“阴阳先生”三类重点人群采用集中打招呼的形式进行了培训。一是市场管理局合朋分局对参会人员普及了食品安全知识,并对厨子、餐饮老板规范经营所需要办理的证件程序进行了培训;二是由分管酒席管控的万镇长作了强调并提出了要求。

  发布宣传通告。香坝镇人民政府分布了《关于整治违规操办酒席的通告》。一是明确了操办酒席的范围;二是提出了合规酒席操办报备程序;三是对违规操办酒席制定了惩处措施。

  流动宣传车。香坝镇根据镇情,使用通俗易懂的文字,录制了《香坝镇整治违规操办酒席的通告》,通过赶集日和进村入组开展宣传,各村每天早晚各播放一次《香坝镇整治违规操办酒席的通告》,引导群众自觉抵制滥办酒席之风。工作开展以来,香坝镇使用宣传车、各村宣传喇叭在全镇范围内进行广泛宣传,实行拉网式进村到组,不漏村不漏组不漏户,让公告精神家喻户晓,引导群众转变酒席办理观念。通过规范和治理滥办酒席工作,在群众中形成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良好风气。

  召开群众会。各村通过召开群众会,给群众宣传《香坝镇整治违规操办酒席的通告》,该镇成立了整治工作机构,明确职责、落实责任,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纳入《村规民约》。各村采取“一事一议”的办法,召开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大会,针对乱办、滥办酒席行为,研究制定具体方案,把乱办、滥办酒席的行为纳入《村规民约》约定,通过《村规民约》对群众形成自觉约束。

  上门打招呼。香坝镇根据实际,由镇食品药品市场监督管理站牵头主动到各餐馆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要求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严禁接待违规操办的酒宴。

  签订承诺书。香坝镇明确了操办酒席范围,对于能够操办的要求登记备案,签订相关承诺书,对于操办的规模和人员也作了相关要求。对于严禁操办酒席范围作了明确规定,对不听劝的坚决打击。全镇还实行签订承诺书责任制,首先从党员干部开始,每人签订一张承诺书,再由各村(社区)村支三委入户,对每家每户群众签订不违规操办酒席承诺书。

  建立整治队伍。香坝镇建立由党政主要领导带头的整治违规操办酒席队伍,把全镇干部纳入整治违规操办酒席队伍,制定出了违规操办酒席排班表,如出现违规操办酒席,周一至周五全体干部出动,周末实行两班倒的模式开展整治。(张纬 徐飞)

  1. 上一篇:相约黔东南 遇见非遗之美
  2. 下一篇:江口县桃映镇举行“兴家风 淳民风 正社风”榜样人物表彰大会
责任编辑:赵来睿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贵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重点新闻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贵州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 主办 投稿邮箱:gzswmbxx@126.com 邮编:550002
Copyright©贵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
黔ICP备100032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