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州区泮水镇“后勤兵”助力疫情防控
时间:2020-02-19    来源:播州区文明办    

  “女同志们自制口罩,这支‘后勤兵’解决了疫情防控队伍急需的战斗物资,发挥的作用真不小。”在谈及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时,播州区泮水镇西安社区党总支书记胡欣欣给予妇救会样评价。

  播州区泮水镇西安社区有38个村民组,近7000常住人口,拥有规模型煤矿一家,返黔工人有100多人。疫情发生以来,居委会召集乡贤组建了疫情防控工作队,成员有200多人,安排一部分人到劝导点值守,一部分人参加巡逻、一部分人入户宣传,布下了一张群防群控网。有了工作队,刚开始社区干部把自己的口罩分给大家,随着时间的延长,口罩供应成为了一个最大的难题。

  “口罩的问题总得解决,买不到口罩,咱们就自制口罩!”社区党员刁胜霞向社区提出建议。“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做口罩可以交给针线活熟练的女同志去做。”女党员方妮也赞同刁胜霞的意见。就这样,由陈斗分、刁胜霞、方妮、任安丽组成的西安社区疫情防控“后勤保障队”就正式成立了。

  做口罩,首先得解决材料的问题,大家四处收罗棉纱布,准备使用多层棉纱布折叠缝制后制成口罩,但这样太浪费纱布了,采购的纱布根本做不了多少口罩,于是便考虑在纱布中间加填充物,刚开始使用毛巾、洗碗帕、抽纸作填充物都失败了。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反复试验后,发现婴儿尿不湿吸收层用作填充物效果最好,透气、防护效果很不错,她们找来1台缝纫机,发动群众找原材料,四个女同志分工合作,一条日产量60个口罩的人工“生产线”就形成了。目前,她们已生产口罩600个,基本上能满足西安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队的使用。

  “自制口罩的外观虽然比不上医用外科口罩规范,但原材料是经过无菌处理过的,因地制宜用这样的方法应对,我们的产品先经过消毒液消毒,再使用清水浸泡晾干,最大限度地保护我们自卫队员安全,就算我们使用的是小米加步枪,相信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工作队队员肖爽这样说。(车良勇 王治凯)

  1. 上一篇:余庆县道德模范为防疫贡献“榜样力量”
  2. 下一篇:黔西县春耕时节农事忙
责任编辑:赵来睿
网站群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贵州文明网

公安备案号:52038202001015ICP备案号:黔ICP备10003211号

技术支持:多彩贵州网

  • 文明贵州微信公众号

  • 贵州文明官方微博

  • 志愿贵州小程序

  • 贵州榜样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