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仁:仁义之乡的文明蝉变之路
时间:2024-02-20    来源:兴仁市文明办    
  斑马线前,机动车缓缓停下,礼让行人后再通行;公交车上,年轻人主动起身,给老人、孕妇让座;餐馆内,顾客按需点菜,避免浪费,一朵朵文明之花,时时在兴仁绽放。 

   

  兴仁城市一角。图片来源:兴仁市文明办

  精神领航,塑造文明之魂 

  兴仁市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文明城市创建全过程,积极探索有效载体,以“五进五入”为抓手,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进企业”活动,倾力打造街头正能量、村头正能量和广场正能量,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入眼、入耳、入脑、入心、入行为”,确保教育形式全覆盖,教育内容进灵魂,力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教育效果,扩大主流价值观念的影响力,有效提高了市域社会精神文明软实力。全市上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始终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理念,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抓好理想信念的大事、群众身边的小事、城市发展的实事、社会治理的难事,文明之花竞相绽放,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全国文明村兴仁市屯脚镇鲤鱼村一角。图片来源:兴仁市文明办

  典型示范,点亮文明之光 

  一个好人打造一面善举旗帜,一群好人引领一座城市德善新风。马友琼、刘永芳、杨正林、张泽龙、文华菊夫妇……他们就像一盏盏道德明灯,指引市民向着文明前行,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人性的真善美、人间的情与爱,身边好人正在兴仁这座仁义之城的沃土上不断滋养、生长、壮大。  

  兴仁市持续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选树推荐活动,鼓励广大群众“身边人选身边人,身边人学身边人”,充分利用城市展览馆、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公园广场、公交车站台等,大力宣传典型人物的先进事迹,引导市民从接受道德教育向开展道德实践拓展延伸。截至目前,兴仁市已涌现出中国好人10名,全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12名,新时代的贵州人6名,贵州好人61名。 

  志愿先行,共筑文明之路 

  志愿服务是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志,兴仁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不断壮大志愿服务队伍,注册人数已经达到8万余人,成立了志愿服务团队300余支,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关爱孤寡空巢老人、关心未成年人、乡村振兴等志愿服务活动,并借力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等,让志愿服务人人可为、时时可做、处处可及。兴仁市从政策、资金、项目、奖励、培训等方面给予大力扶持,让志愿服务之花开遍仁义之城。 

  诚信为本,培养文明之源 

  诚信是城市建设的基石,是城市文明的“金字招牌”。兴仁市坚持德治与法治相结合,以依法治城和开展诚信领域突出问题治理为抓手,扎实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建立守信联合褒奖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利用各类载体常态化发布“诚信红黑榜”,“红榜”上的诚信人物、诚信企业、诚信群体,将在诚实劳动和诚实创业中得益受惠,“黑榜”上的企业和个人将面临“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窘境。积极开展诚信示范街区建设,倾力打造诚信示范店、诚信一条街、诚信企业等评选活动,加强对市民、经营户的诚信教育,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唱响“诚信最美”主旋律,积极营造了遵法守法、诚信重诺的社会环境。 

  文化涵育,汇聚文明之力 

  为丰富农村精神文化生活,兴仁市整合各类资源,实现村(社区)文体活动场所建设全覆盖,并深谙广大老百姓的需求,设置了一个又一个活动载体,组建了500余支农村文艺演出队伍、孕育了大量民间艺人、创作了许多民间文艺作品,一场场文艺活动在各个社区和村落开展。“秀一秀自己的才艺”成了广大村民追求的时尚,“每周一小闹、每月一大闹”的文化繁荣局面在兴仁农村精彩呈现。 

  家庭为先,弘扬文明之风 

  民风淳朴、邻里和睦、崇尚美德……兴仁市把美德立家、文明兴家、美丽洁家作为文明家庭建设的主体内容,着力在营造创建氛围、丰富活动载体、整合创建力量上下功夫,用好家风、好家训带动好民风、好社风,进一步提升了全市家庭的和谐程度和幸福指数。 

  兴仁市在文明家庭创建中,广泛开展家庭美德之星等评选表彰活动,一大批孝老爱亲、夫妻和睦、团结邻里的先进典型人物在兴仁文明沃土上涌现。组织开展好家风好家训征文、征集、文艺演出等活动,让更多的家庭把好家风好家训亮出来、晒出来,示范带动更多家庭见贤思齐、崇德向善。截至目前,全市共评选表彰家庭美德之星好儿媳、好丈夫、好儿童、慈母、贤妻、孝女等各类典型500余人;结合乡村振兴工作,打造了一批脱贫致富生活美、庭院整洁环境美、邻里和睦心灵美、文明礼貌风尚美的先进典型,共评选出市、乡镇(街道)、村(社区)各级文明家庭3万余户。一块门牌,不仅成了乡风文明的有力证明,还成为广大家庭“你追我赶、向好向善”的风向标,更是为乡村振兴等工作注入了新动力。 

  立德树人,厚植文明之基 

  一堂堂教育讲座将优秀传统文化、经典思想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带入校园,使传统文化精髓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一座座乡村学校少年宫变成一个个幸福家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体娱乐活动、内容鲜活的经典诵读活动,让农村娃快乐成长…… 

  少年强则国家强,少年兴则国家兴。兴仁市坚持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贯穿于精神文明建设的始终,以弘扬传统文化、推动优质均衡教育普惠、创造良好社会环境、丰富校外社会实践、提供公益关爱政策为宗旨,通过创载体、抓活动、强阵地,开展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主题系列教育活动,形成了学校、家庭、社会三者相结合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体系。扎实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9所学校被授予省、州“文明校园”,持续多年开展最美孝心少年、新时代好少年评选宣传活动,截至目前,共推出全国最美孝心少年1名、全国媒体特别关注孝心少年1名,全省新时代好少年12名,为广大青少年树立了学习的标杆。(李鑫波)

  一审:赵来睿

  二审:向滟伶

  三审:罗 婧

  1. 上一篇:文明花开香满城 | 兴义市创建文明城市观察
  2. 下一篇:看展出、猜灯谜……黔西南州各地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责任编辑:罗靖
网站群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贵州文明网

公安备案号:52038202001015ICP备案号:黔ICP备10003211号

技术支持:多彩贵州网

  • 文明贵州微信公众号

  • 贵州文明官方微博

  • 志愿贵州小程序

  • 贵州榜样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