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水县涟江街道:“三治融合”推进和美社区建设
时间:2024-01-18    来源:惠水文明网    
  惠水县涟江街道杨梅社区凝聚基层治理力量,推动自治、法治、德治“三治”深度融合,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格局,全力打造更具质感的和美社区。
  一、自治强基聚合力
  积极搭建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社区民警、居民代表等共同参与的多元协商治理平台,使居民在互帮互助中迸发强劲自治活力,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网格管理新机制。
  金域城市广场小区业主曾因前物业服务质量不高、业主未享受公共区域收益等问题,与前物业之间纠纷不断,小区管理成为了社区的老大难问题。在社区“两委”指导下,小区居民推优成立业主委员会,推动开展居民议事协商、民情沟通、民主决策、三务公开等事项,居民逐渐从“旁观者”到“参与者”,从“局外人”到“主人翁”。自引进新物业后,通过“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社区民警”四方联动机制,居民急难愁盼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同时,社区将小区乘凉亭改造为“和美议事亭”,既为小区居民提供了议事协商的阵地,又拉近了邻里之间的感情,营造了管理良好、环境舒适、居民满意的共建共享氛围。
  二、法治保障激活力
  坚持把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作为法治建设重要内容,积极打造金域城市广场小区法治长廊,制作42 块宣传展板 ,图文并茂地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使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文化熏陶,有效推动法治宣传教育进小区、进家门,常态化开展普法宣传活动。2023年组织开展“法治长廊讲法律”“法律服务进小区”等普法宣传活动12场次,党员、司法所同志、法律顾问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宣讲,让法律法规植根于群众心中,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化解矛盾用法”的良好法治环境。2023年,杨梅社区真正实现矛盾纠纷就地解决不上交、邻里关系更和谐,社会环境安定有序。
  三、德治教化增内力
  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堡垒作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加强道德教化和精神滋养。2023年,联合辖区共驻共建单位、社区文艺志愿服务队伍、小区业主委员会、物业、社会组织、群众,在建党节、中秋节、国庆节、重阳节等重大节日举办大型文艺活动5场,不断增强辖区群众的归属感、认同感和幸福感。组织开展评先树优活动4次,评选出“文明家庭”3户、“党员示范户”28户、“优秀党员”16名、“优秀志愿者”32名,广泛传递良好家风家训,传播先进榜样事迹,传承文明志愿精神,辖区充满活力,人居环境和谐温馨。
  社区是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杨梅社区将持续深化“自治、法治、德治”治理模式,探索更多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筑牢社区平安根基,增添社区治理活力,推进“和美社区”建设,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惠水融媒涟江街道分中心 任枭 何家燕)
  一审:陆梦珠
  二审:赵来睿
  三审:罗 婧 
  1. 上一篇:文明花开香满城 | 兴义市创建文明城市观察
  2. 下一篇:福泉:城市书房助推全民阅读
责任编辑:赵来睿
网站群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贵州文明网

公安备案号:52038202001015ICP备案号:黔ICP备10003211号

技术支持:多彩贵州网

  • 文明贵州微信公众号

  • 贵州文明官方微博

  • 志愿贵州小程序

  • 贵州榜样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