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县:社区网格聚合力 老旧小区展新颜
时间:2023-03-17    来源:江口文明网    

  近年来,江口县双江街道以社区网格化建设为契机,结合老旧小区沿街走向、商圈业态、群众意愿等因素,重塑网格单元、汇聚网格力量、做优网格服务,不断提升老旧小区精细化治理水平。

  网格建在小区 架起干群连心桥

  “我们小区是老旧小区,以前配套设施不完善,环境卫生差、业主停车难、邻里矛盾多等问题一直困扰着大家,现在新建了停车位、更换了公共设施管网、成立了志愿服务队,出行方便了,环境整洁了,邻里也和谐了。”说起社区网格化建设以来小区发生的种种变化,家住和谐小区的吴先生赞不绝口。

  江口县双江街道按照“街道—社区—网格(小区)—楼栋”四级治理架构,将全街道划分54个网格,确保群众诉求第一时间收集、困难第一时间响应。每个网格确定一名网格长,确保网格联系到户、精准到人,网格党支部书记定期到户走访,及时了解居民群众的需求和困难,在疫情防控、关爱独居老人、矛盾纠纷调解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资源下沉网格 小区治理有依靠

  “要配合政府做好老旧小区管网改造、屋面渗漏、墙体维修等工作;要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困难群众走访慰问、环境卫生整治、政策宣讲等工作……”在双月社区党员活动室,党总支书记金林元正在与各网格员讨论2023年网格工作重点事项。

  为确保社区网格建立后规范运转,有制度管事、有专人办事、有能力成事,双江街道先后出台事项准入、队伍管理、问题处置等制度,结合江口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全覆盖包联社区网格,推动资源下沉网格,帮助网格解决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截至目前,江口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社区包联活动220余场次,其中帮助老旧小区解决道路破损、墙面漏雨、排污堵塞等问题50余件。

  齐抓共管优服务 兜起民生大小事

  “以前我们小区问题很多,人心涣散,自从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之后,落实网格化管理,党员干部也下沉了,管理服务送进了每家每户,居民有问题可以直接在自己所在的网格微信群里反映,很多难题就能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大家的幸福指数可是越来越高了。”居住在和谐小区的退休老党员看着小区里的变化心里说不出地高兴。

  老旧小区治理是城市治理的短板、服务民主的弱项,需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形成共建共治合力。为了实现网格“管得起事、兜得住事、办得成事”,双江街道聚焦网格队伍、活动、阵地、制度、经费等重点,出台网格化管理制度、网格长工作职责、网格员考核管理制度等,健全网格问题处置全链条工作闭环管理机制,实现网格吹哨、部门报到,有效解决网格力量“看得见管不着”与部门“管得着看不见”之间的矛盾。2022年以来,双江街道成功处理老旧小区水管老化、停车位紧张等居民诉求150件,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得到大幅提升。(双江街道党建办)

  一审:赵来睿

  二审:向滟伶

  三审:罗 婧

  1. 上一篇:贵阳观山湖区:锻造精神之脊 构筑文明高地
  2. 下一篇:贵阳贵安启动绿色文明展示交流暨文明城市建设宣传周活动
责任编辑:罗靖
网站群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贵州文明网

公安备案号:52038202001015ICP备案号:黔ICP备10003211号

技术支持:多彩贵州网

  • 文明贵州微信公众号

  • 贵州文明官方微博

  • 志愿贵州小程序

  • 贵州榜样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