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黎平县:让身边好人在文明创建中“唱主角”
时间:2022-05-23    来源:贵州文明网    

  近年来,贵州黎平县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牢牢树立“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种精神、一种导向、一张名片”的思想,推选出一批群众口碑好、干事创业实、典型示范强的身边好人,在挖掘、培育、宣传、推广先进典型工作中走出一条“依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的新路子。

   

    黎平县文化广场先进人物风采展示

  在群众身边“找”典型。聚焦基层群众和重点领域,采取“大家谈+群众推+组织选+民主评”的模式及“干群互动+接收线索+动态跟踪”的方式,及时发现、了解、掌握不同层次、不同类型、不同方面与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具备深厚的群众基础、拥有良好的群众口碑的先进典型,真正把可尊可信、可学可敬的典型模范推选出来,促进先进典型在广大群众身边“叫得响”,让寻找先进典型在黎平这个大家庭里蔚然成风。

  走基层一线“树”典型。调动乡镇宣传委员、融媒体中心记者、驻村第一书记的积极性及自媒体、村民自治组织的自主性,融合“媒体走基层”主题形式,围绕“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深入现场、深入生活、深入细节、深入心灵对蕴藏在广大群众身边的先进典型事迹进行深度挖掘,高标准提炼先进人物典型事迹的内涵;强化“严格把关”“层层审核”“社会监督”,促进先进典型在广大城乡基层“过得硬”,让先进典型在崇德向善的和谐社会中产生共鸣。

   

黎平汽车站公益广告宣传

  从多维角度“颂”典型。积极遵循“发现一个挖掘一个、推荐一个评选一个、成熟一个宣传一个”原则,以微信、网站、报刊、微博、电视、广播等为平台,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对先进典型人物全方位、多维度、广渠道进行宣传报道,确保先进典型在各级媒体“推得开”;组织“中国好人榜”“贵州好人榜”“贵州省道德模范”及各级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获得者组建“先进人物志愿服务队”,走进单位、走进乡镇、走进企业、走进村寨、走进社区、走进小区开展巡回宣讲,以“自己的事自己讲”的方式,让先进典型人物在宣传中生动展示人格魅力。

  用感人情怀“学”典型。积极打造“先进人物展示厅”及“道德模范风采展示”等宣传平台,对荣登“中国好人榜”“贵州好人榜”“贵州省道德模范”等先进人物进行展示宣传,组织各行各业实地参观、学习,让先进典型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立得起”;以贯彻落实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重点任务为契机,全面推进“先进人物在身边、我离先进有多远”大讨论;将学习先进人物与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相融合,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开展“暖心行动”“慰问行动”“关爱行动”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让学习先进典型既能提升影响力,又能增强先进典型的渗透力。

  有一种精神,历久弥坚;有一种力量,震撼人心;有一种导向,照耀未来。黎平县将坚持不懈地在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中树典型、育品德、立美德,让“善行义举”成为广大人民的自觉行动,让“好人精神”成为文明黎平的亮丽名片。(黎平县文明办 詹家斌 黄国昌 佘定祥)

  1. 上一篇:贵州仁怀市走“新”路 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
  2. 下一篇:铜仁抓城乡生活垃圾治理业务培训 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新动力”
责任编辑:罗靖
网站群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贵州文明网

公安备案号:52038202001015ICP备案号:黔ICP备10003211号

技术支持:多彩贵州网

  • 文明贵州微信公众号

  • 贵州文明官方微博

  • 志愿贵州小程序

  • 贵州榜样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