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驿站”温暖户外劳动者心田
时间:2022-05-23    来源:贵州日报    

  “爱心驿站”温暖户外劳动者心田

  ——播州区总工会户外劳动者工作站建设记事

  一座城市,需要成千上万的劳动者去创造、去维护、去管理。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风里来、雨里去,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城市的发展增光添彩。他们,就是户外劳动者。

  户外劳动者作为城市环境的维护者、秩序安全的守护者、便利生活的提供者,无论是在骄阳似火的夏日,还是寒风凛冽的雪天,城市大街小巷、乡村、景区处处都有他们的身影,他们用实际行动为城市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是他们,让花更红、草更绿、山更青、水更碧。但由于他们的工作环境特殊,所以在工作中经常会遇到喝水、热饭、歇脚、如厕等难题。

  如何真正为户外劳动者提供更好的服务,切实解决他们在户外工作中面临的各种困难,是各级工会组织一直非常关心的问题。

  2020年,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纳入省委、省政府的十件民生实事之一。

  按照省、市相关部署,遵义市播州区总工会把建设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点作为工作的重点来抓,因地制宜建立户外劳动者驿站,为环卫工人、建筑工人、快递小哥、市政维修工、出租车司机、公交司机、交通警察、城管人员等户外劳动者提供饮水取暖、遮风避雨、纳凉休息的场所。

  在播州城区阳光花园十字路口,户外劳动者驿站十分醒目,虽然面积不大,但给人的感觉十分温馨。驿站外,悬挂着 “户外劳动者驿站”红色标牌:驿站里,桌椅、多功能电源插座、饮水机、冰箱、微波炉、空调等设施一应俱全,还配有各种防暑降温药品供户外劳动者取用。

  一位环卫工人说,她们就在附近打扫卫生,以前工作累了也没个歇脚的地方,自从有了这个驿站,她们渴了累了就能过来喝口水,稍微歇会儿,驿站已成为她们的温馨港湾。

  2021年,播州区总工会加大力度,按照“有统一的标识名称、有合理的站点布局、有健全的服务设施、有完善的服务功能、有规范的管理制度、有地图的查询功能”“六有”标准,对全区各站点进行提档升级,进一步完善户外劳动者驿站的功能。

  通过不断升级打造,播州区实现了户外劳动者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累可歇脚的目标,让户外劳动者改善了休息环境,共享了城镇发展成果。

  播州区内的户外劳动者服务站分布于城区、园区、乡镇和景区等地,均按照“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累可歇脚”的标准,为户外劳动者提供饮水、休息、避雨、充电、取暖、纳凉、如厕等便民服务,真正做到“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饮水、累可歇脚、急可如厕”。

  目前,播州区已建成121个户外劳动者驿站,实现了城区、园区、景区的全覆盖,平均每天接待户外劳动者2000余人次,先后为户外劳动者提供上万余人次免费、温馨的服务,成为各级工会组织服务户外职工的新阵地。

  一杯茶水,让环卫工人解了渴;一把椅子,使交通警察歇了脚;一个微波炉,助建筑工人吃上了热饭……如今在播州,走进户外劳动者驿站歇歇脚、喝口水,已成为许多户外劳动者的习惯,让他们感受到“娘家人”的温暖服务。

  在两年的工作推进中,播州区的户外劳动者服务站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得到充分肯定和一致好评。苟坝红创区综合服务站、阳光花园综合服务站、邮政分公司综合服务站3个示范型综合服务站还获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总工会最美服务站”荣誉称号。

  一处驿站温情浓,汇聚播州新力量。播州区总工会将以党建为引领,继续发挥职工‘娘家人’作用,做好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相关工作,把户外劳动者驿站打造成工会服务职工的一项品牌,建成改善户外劳动者劳动条件、服务户外劳动者群体的平台,建成树立工会形象、全社会奉献爱心、传递正能量的桥梁和纽带,为户外职工提供更便捷、更精准、更暖心的服务,让城市更有温度。(潘树涛 王晓艳 赵程)

  1. 上一篇:贵州仁怀市走“新”路 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
  2. 下一篇:遵义市红花岗迎红街道打造社区治理“红色矩阵”
责任编辑:罗靖
网站群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贵州文明网

公安备案号:52038202001015ICP备案号:黔ICP备10003211号

技术支持:多彩贵州网

  • 文明贵州微信公众号

  • 贵州文明官方微博

  • 志愿贵州小程序

  • 贵州榜样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