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明网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余庆县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培养时代新人
时间:2021-01-13    来源:余庆县委宣传部    

  “胡馨瑶同学是我们大家学习的好榜样,她孝老敬亲的好孩子,尊老爱幼,与人为善,乐于助人,耐心照顾患腿疾和眼疾的爷爷,细心呵护年幼的妹妹,主动做家务和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是孝老敬亲的美德少年。”1月11日,在余庆县天湖小学举行的升旗仪式上,学校校长在全校对获得“优秀少先队员”称号的同学进行表扬,旨在鼓励先进,进一步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近年来,余庆县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充分发挥文化育人功能,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建设美丽幸福长治凝聚起奋发向上、干事创业的强大精神动力。

  余庆县将新时代农民(市民)讲习所作为宣传工作的重要阵地,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确引领社会风尚的重要平台。采用“引进来、沉下去”的方式,以“宣传干部上讲堂”“新时代农民(市民)讲习所”“流动讲堂”等为载体,邀请省市专家到余庆宣讲,对相关政策进行解读。县委组建了以书记为组长的宣讲队伍,县领导带头、部门及乡镇(街道)领导沉到一线,深入村组宣讲相关会议精神、上党课、阐释脱贫攻坚政策等。近年来,余庆县开展各类讲习5000余场次,覆盖群众达40余万人次,将党的声音鲜活的传递到千家万户,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塑于形。

  采取喜闻乐见的形式,走进群众的门槛做动员,下到群众的田坎教技术,融入群众的心坎转思想,当好群众的“跑跑”,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农业产业发展、惠民政策、民生保障等内容“送货上门”。为了讲“活”时代精神,讲“清”党的政策、讲“暖”群众心灵,白泥镇通过举行“传承经典·沐浴人生”诗品晚会,丰富当地干部群众的精神生活;大乌江镇创新举办了“挑灯夜读”活动,在夜幕下的红一广场组织朗读爱好者为当地干部群众品读红色经典,让人感动回味;构皮滩镇通过邀请省级道德讲堂老师到当地开展“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恶之家必有余殃”主题的道德讲堂讲座,让党的政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以“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创建为契机,不断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抓好农村乡风民风培育、移风易俗引导、人居环境整治、文明素质提升。重点开展治理农村滥办酒席,引导群众自觉抵制滥办酒席,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树立新型婚俗观、丧葬观、消费观,引导移风易俗。充分利用文化“三下乡”活动组织文艺队伍到农村表演,邀请专业人士到农村教群众跳广场舞,引导群众整理内务、打扫房前屋后卫生,美化生活环境,培育良好生活风尚。在余庆的“后花园”都市第三地创办“余味书屋”,让群众在休闲之余有一个心灵栖息的地方,“余味书屋”环境温馨,风格优雅,这里不仅有读书沙龙,还会不定期举办插花、茶艺等一系列活动,让大家读书同时还能陶冶情操。同时余庆县在全省率先启动了“终身学习节”,倡导群众将读书作为一项终身的事业,提升文明素质。(李中庆)

  1. 上一篇:赫章县:“小餐桌”带动“大文明”
  2. 下一篇:开阳县强化城区环境为巩固文明城市创建加码
责任编辑:赵来睿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贵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重点新闻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贵州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 主办 投稿邮箱:gzswmbxx@126.com 邮编:550002
Copyright©贵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
黔ICP备100032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