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明网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红花岗区社区图书室:一方书室,十年坚守
时间:2021-01-12    来源:文明遵义微信公众号    

  下午4点,已放学的孩子们陆续来到遵义市红花岗区延安路街道金银新村社区的图书室,挑选喜爱的书籍,静坐阅读,现场一片浓郁的书香氛围。

  “曾爷爷经常教我认字,陪着我读书。”家住金银新村的陈俊涂还在上幼儿园,经常约上邻居同伴来图书室读绘本、看图画。

  陈俊涂口中的曾爷爷是图书室的义务管理员曾中国,现年74岁,原是水城钢铁公司职工医院医生,1998年退休后便举家回到故土遵义,生活在金银新村。

  金银新村坐落于红花岗区的繁华路段中华路,人口密集,附近有4个小学和1个中学,可整条中华路没有一间书店,近万名学生没有一个方便可及的阅读书房。

  

  “开卷总有益。”曾中国是一个书迷,喜欢与书作伴,他希望:“我们的下一代也要接受书籍的熏陶和滋养。”于是他萌生了建社区图书室的想法。

  书籍、场地从何来?2010年,曾中国几度与社区协商,奔走于延安路街道和遵义市外事办之间,想方设法筹建图书室。

  功夫不负有心人,不久延安路街道在碓窝井路协调提供了一间约100平方米的门面,随即遵义市外事办联系的一慈善基金会捐赠的价值10万元的7000册青少年图书抵达了,发动辖区党员群众捐款2000元购买的1000册图书也到了。

  书籍有了,图书室建成了,曾中国每天守在图书室,打扫室内卫生,将书籍分类编码、贴标签上架,规范图书室的管理。

  “每天放学后,每逢假期或周末,图书室便成了孩子们的阅读天堂。”金银新区社区居委会副主任袁灿琴说,曾中国总是耐心地帮孩子们寻找书籍,叮嘱他们保持良好的看书姿势,指导他们细读品悟书中的真理。

  为满足辖区居民和孩子们的多样化读书需求,曾中国还联系遵义市图书馆,将图书室设立为延伸服务点,每月根据居民的读书需求前往市图书馆借书。截至目前,曾中国已从市图书馆借了3000余册书籍。

  

  驻守在图书室,往返于图书室与图书馆之间,曾中国一做就是整整10年。

  “我儿子幸得曾叔叔近十年的教导,现在在广州上大学。”金银社区居民张莉说,她工作繁忙,无暇管孩子,孩子周末、假期都待在图书室,曾中国指导他写作业、看书,还针对他写作困难的问题,为他在图书馆借了分类作文,大大提高了他的学习成绩。

  如今,电子图书随手可览,但图书室依然是孩子们方便可及的阅读书房,常常有20多名孩子在这里享受阅读的乐趣。

  “我是一名党员,自然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忠于祖国,服务群众。”曾中国说,只要我不倒下,便会一如既往地守在这里。

  1. 上一篇:江口县梵瑞社区“四个服务”携手共创“四安家园”
  2. 下一篇:余庆县举办红色文化文艺汇演
责任编辑:赵来睿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贵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重点新闻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贵州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 主办 投稿邮箱:gzswmbxx@126.com 邮编:550002
Copyright©贵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
黔ICP备100032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