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的“农耕课堂”开课了
时间:2022-05-25    来源:贵州日报    

  

  拔完苗后,同学们准备插秧了。 余庆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贺春雨 熊艳 黄连河 摄

  5月16日,余庆县大乌江镇凉风小学组织一批五年级学生,来到大乌江镇石印优质稻生产示范基地水稻田,与当地村民一道插秧,体验农活。

  自“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大乌江镇各中小学掀起劳动热潮。学校结合自身实际,通过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带领学生下田插秧,让学生知农事、学农耕、惜农食。

  当天,同学们在农民伯伯的讲解示范下,首先进行拔苗。

  水田里,大家一字排开,蹲着马步,双手交替把田间育好的苗从泥里拔出来。虽然动作不够娴熟,但大家都非常认真地按照要领进行操作。

  拔完苗,接下来就是插秧了。

  大家来到要栽种的水田旁,驻足田埂上,抛下秧苗后,便有序下田干活。

  同学们依旧一字排开,弯着腰,左手拿秧苗分秧,右手插秧。

  “用右手的食指、中指和无名指夹住秧苗插到泥里,边插边往后退。”根据一旁农民伯伯的指导,没一会,翠绿的秧苗成行地站在了水田里。

  微风吹来,刚插下的秧苗摇摆着身躯,像是给同学们打招呼。

  整块田插完,大家坐在田埂上休息。看着眼前一大片自己的劳动成果,虽然有些腰酸背痛,同学们却感觉很开心。

  五(一)班的学生喻小福说:“从拔秧到插秧,腰一直都是弯着的,有一种快要断掉的感觉。在整个过程中,腿也是一直弯着的,很酸痛,手在水里都泡白了,指甲缝里全都是泥。通过这节劳动课,我明白了‘粒粒皆辛苦’的含义。”

  他的同班同学杨馨琳说:“‘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这句话以前我只在书本上读过,但没有真正的体验。今天我感受到了,也知道了农民伯伯的不易。”

  五(二)班学生刘思语说:“我们应珍惜每一粒粮食,不浪费,更要好好学习。”

  凉风小学在田间地头上劳动课,通过“科技+劳动”的特色办学和“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德育教育模式,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凉风小学少先队大队辅导员龙光萍说:“插秧是我们学校劳动教育课外实践活动之一。每年,我们都带领学生参加插秧活动,让学生参与种田插秧。除了体验劳动的快乐,传承农耕文化,更能磨炼同学们的意志,培养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余庆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贺春雨 熊艳 黄连河)

  1. 上一篇:
  2. 下一篇:南明区启智学校2022年全国助残日暨劳动技能展示共建共享活动
责任编辑:罗靖
网站群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贵州文明网

公安备案号:52038202001015ICP备案号:黔ICP备10003211号

技术支持:多彩贵州网

  • 文明贵州微信公众号

  • 贵州文明官方微博

  • 志愿贵州小程序

  • 贵州榜样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