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江区推进劳动教育 让劳动之花在学生心中绽放
时间:2022-05-23    来源:碧江区文明办    

  2022年以来,碧江区各中小学因地制宜,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学生体验感强、参与度高的特色劳动课程探索,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品质,使其成为懂劳动、会劳动、爱劳动的时代新人。

  图片

  在铜仁市清水湾小学的微型种植园里,劳动课教师田英正在手把手教学生栽种茄子和辣椒。打窝、放苗、埋土、浇水,每一个环节学生们都认真学习,听完老师的讲解示范后,孩子们纷纷动起手来。 

  “我们利用三十几个植物箱打造了劳动教育基地,带领学生参与播种、施肥、浇水、收获、展销等一系列环节,让学生体验劳动的艰辛和收获的喜悦,从而培养他们热爱劳动的意识,提高劳动的能力。”田英说道。

  铜仁市清水湾小学是一所新开设的学校,目前仅有一、二年级共200名学生,为积极推行劳动教育进校园,该校根据实际情况,探索开设种植社团,让学生分组参与种植过程,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

  “我校把学生分成六个大组,分别落实责任,从育苗、培育、收获及销售等,都让学生参与。最终目的就是为了培养学生热爱劳动、走出课堂,大力提升学生的劳动技能,帮助他们身心得到全面有效的发展。”铜仁市清水湾小学副校长吴启平介绍道。

  据悉,此次栽种的蔬菜是该校种植园的第二批,第一次种植的小白菜、土豆均已采收,采收后还组织学生把成品推入市场销售,让学生获得更多的劳动体验。

  “通过上种植课,观察种子生长的过程,我懂得了农民伯伯的辛苦,所以我们要节约每一粒粮食。”学生杨涵予感慨地说道。

  与此同时,该校还开设街舞、腰鼓等特色体育课程,每天都让学生在学校学得踏实,玩得开心,有所收获。

  在铜仁市第五小学三年级的一间教室内,老师利用主题班会课,给学生讲解如何为自己打造一个干净整洁的房间。讲解完毕后,又积极示范扫地、擦桌子、拖地等具体环节,让学生初步掌握劳动步骤。同时,上劳动课当天还需要学生在家长的指导下完成课后布置的劳动作业,形成“学校教家里实践”的模式,让学生养成爱劳动、会劳动、珍惜劳动成果的行为习惯。

  图片

  “现在学完劳动课,我在家可以自己打扫卫生,帮助爸爸妈妈分担家务,让他们少一点辛苦,我心里感到无比自豪。”学生李博瀚高兴地说道。 

  铜仁市第五小学通过主题班会等方式对劳动教育进行广泛宣传,营造良好的劳动氛围。同时将劳动教育与日常课程紧密结合,推出劳动教育任务清单,开展“红领巾奖章”争章园系列活动,采取学生自评、教师评价和家长评价组成的多元评价方式,真正提升劳动教育质量。

  “我校将劳动教育纳入家校合作共育内容,为低中高年级段分别设计劳动教育实施清单,指导督促家长积极开展家庭劳动教育,发挥好家庭在劳动教育中的基础和先导作用。同时,学校每周还开设劳动教育必修课,加强校园劳动文化建设,结合重要节假日,组织全体学生参与劳动教育为主题的社团活动。接下来,我校将开设劳动教育基地,设置箱式菜地和开心农场,锻造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少年。”铜仁市第五小学校长杨丽蓉说道。

  据悉,为积极推行劳动教育进校园,目前,碧江区教育局专门出台了铜仁市碧江区关于中小学生劳动教育的通知,明确劳动教育内容和要求,让劳动教育在校园落地生根。

  1. 上一篇:
  2. 下一篇:开阳县紫兴街道开展校园周边环境集中整治行动
责任编辑:罗靖
网站群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贵州文明网

公安备案号:52038202001015ICP备案号:黔ICP备10003211号

技术支持:多彩贵州网

  • 文明贵州微信公众号

  • 贵州文明官方微博

  • 志愿贵州小程序

  • 贵州榜样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