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明网 > 未成年人
雷山县多举措加强学生劳动教育
时间:2021-01-13    来源:雷山县精神文明办    

  为帮助学生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劳动观念,培养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提高学生生产生活劳动技能和热爱劳动热爱劳动人民的劳动感情,雷山县多举措加强中小学学生劳动教育。

  开设劳动教育课程。雷山县在中小学校设置劳动教育课程,明确劳动教育课时每周不少于1课时。目前,雷山县已在县新华书店统一征订《劳动教育》小学低年级版、小学高年级版、中学版教材,供小学1-6年级、初一至初三、高一至高二的2021年春季学期使用。通过开设劳动教育课程,使劳动教育成为中小学生在校的必修课。雷山民族中学还开设苗族刺绣技艺、苗族银饰锻造技艺、苗族芦笙制作技艺和演奏技艺、苗族飞歌演唱技艺传习班,苗族芦笙舞、铜鼓舞、木鼓舞、锦鸡舞选修课,帮助学生掌握“非遗”文化和劳动技艺,提高学生劳动本领和劳动素养。

  课堂渗透劳动教育。雷山县要求中小学教师在课堂教学中,根据学生年龄特征,结合学科教学内容,渗透生产生活劳动知识、劳动技能、劳动思想教育,帮助学生认识到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培养学生热爱劳动、热爱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

  开展劳动实践活动。雷山县关于学校劳动教育方案明确小学低中年级以校园劳动为主,小学高年级和中学可适当走向社会参与集中劳动。雷山县各中小学校除了明确学生日常教室、寝室、校园劳动卫生任务外,还倡导学生开展“我的生活我做主”生活自理实践活动,达地小学、大塘小学、第三小学组织学生开展了穿衣穿鞋、折衣叠被劳动技能竞赛活动。丹江小学、丹江二小组织学生开展了“我为父母做件事”家务劳动活动。雷山民族中学学生成立了绿茵环保协会、青年志愿者协会、苗乡爱心社等学生社团,利用节庆、周末假日,步出校外开展清扫道路、街道、河道、村寨,帮助军属、留守老人洗衣扫屋、栽秧秋收等公益劳动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开展多形式的劳动实践活动,让学生增强劳动体验,提高劳动技能,培养劳动感情,积极劳动奉献。

  重视劳动教育评价。为培育学生养成热爱劳动的良好习惯,培养学生良好劳动品质素养,营造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校园正能量氛围,雷山县各中小学校还将学生劳动表现列为评选文明班级、三好学生、最美寝室的重要条件,列为学生个人鉴定的重要内容。

  通过开设劳动教育课程、课堂渗透劳动教育、开展劳动实践活动、重视劳动教育评价等多措并举,雷山县将中小学生劳动教育予以切实落实,实现劳动思想与劳动实践的知行合一,对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具有积极作用。(余国德)

  1. 上一篇:
  2. 下一篇:天柱县第一小学表彰道德标兵31名
责任编辑:赵来睿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贵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重点新闻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贵州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 主办 投稿邮箱:gzswmbxx@126.com 邮编:550002
Copyright©贵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
黔ICP备100032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