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明网 > 未成年人
开阳县永温镇奏响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三部曲”
时间:2021-01-07    来源:开阳县委宣传部    

  2021年,开阳县永温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镇文化站、司法所、团委、纪委等部门,奏响“宣、引、查”“护苗”三部曲,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加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通过悬挂“扫黄打非·护苗·绿书签2021”进校园和“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抵制有害出版物和信息”及普法知识宣传横幅、结合“扫黄打非”和普法知识宣传彩页现场讲解、开展学生谈“法”论“黄”评“非”活动等形式,生动地把非法出版物、非法网络及微视频涵盖的特殊字眼和表现形式及如何使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方法展显在同学们“眼前”,加深同学们对“扫黄打非”五大专项行动、建设平安校园要实现的“四不、四都、四要”、《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知识的认识,营造出浓厚的宣传、学习、教育氛围。

  正确引导,培养良好习惯。通过组织学生们在“拒绝盗版·绿色阅读·文明上网·从我做起”签字横幅上,勇敢签下名字、开展疫情防控知识技能学习、“文明餐桌 光盘行动”主题教育等方式,增强“护苗”行动的校园影响力,倡导同学们在自觉抵制盗版出版物和不良读物及信息,争做多读书、读好书的优秀学生的同时,也要在生活上争做讲文明、讲卫生、不挑食、不浪费的“光盘小卫士”,进一步引导孩子们健康、茁壮成长。

  强化督查,净化文化环境。联合镇工商所、派出所等执法部门,对校园周边营业文具店和集镇打印社是否存在违规销售和印制盗版、涉黄、涉暴等危害青少年人身心健康的书籍、出版物和电子产品及游戏机进行全面检查,增强经营者对规范文化市场的重视力度,从思想上剔除经营者的侥幸心理。同时,在检查时现场向经营者讲解非法、盗版、涉暴等书籍对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严重危害,宣传和倡导自觉抵制盗版出版物和不良读物及信息,进一步为未成年人学习成长和身心健康发展营造良好文化氛围,有力净化校园周边文化市场,确保文化市场更加规范、健康、平稳发展。(杨刚)

  1. 上一篇:
  2. 下一篇:桐梓县逸夫小学举办“致敬抗美援朝 争做时代新人”主题队日活动
责任编辑:赵来睿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贵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重点新闻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贵州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 主办 投稿邮箱:gzswmbxx@126.com 邮编:550002
Copyright©贵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
黔ICP备100032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