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明网 > 文明v观
让学位证更具“含金量”
时间:2021-01-14    来源:贵州文明网    

  德才兼备,是对人才的基本要求,也是人才培养的重要方向。近日,教育部印发《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提出对本科毕业论文抽检每年进行一次,抽检对象为上一学年度授予学士学位的论文,抽检比例原则上应不低于2%。《办法》的出台,既是学术规范的一种要求,也是对人才培养质量的把关。这一要求,必将引导更多高校严格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社会培养出更多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让学位证更具“含金量”。

  毕业论文,是检验学生在校学习成果的重要措施,是学生学习科学研究方法的重要途径。对学生来说,撰写论文,是一次学业水平的检验,是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因此,高质量完成毕业论文,是对学生学业阶段的基本要求,是对学业的一种检验和考核。但不容忽视的是,极少数学生在完成毕业论文的过程中,存在着态度不端正的问题,存在着敷衍交差的思想,更有少数学生投机取巧,采取抄袭、拼凑、找人代笔的方式完成毕业论文,既让毕业论文对学业质量检验失真,也容易引发学术不端的问题,带来学生学术诚信等道德问题。抽检毕业论文的办法,有利于很好治理毕业论文中存在的乱象,引导广大高校更加注重德与才的培养,引导学生更加自觉扣好德与才并举的“扣子”,提升人才培育质量。

  论文的抄袭,看似小事,实则反映着学生学业情况,更映射着学生道德品质。抄袭、剽窃也好,伪造篡改、找人代写也罢,给论文“注水”,就是给自己的学业“注水”,也自己的“诚信”注水。如果不给学术诚信关上注水的“阀门”,势必会助长不正之风,也不利于高素质人才队伍的建设。这次出台的《办法》,体现了国家对学术不端行为打击的决心,也展现出国家维护学术诚信的决心。对于教书育人的高校,更要以这次《办法》的出台为契机,在学校加大宣传力度,加大学生诚信教育,教育引导广大本科生自觉把心思放到刻苦读书、务实求学、诚信做人上,扣好成才的德才“扣子”。同时,各高校也应该以此为契机,建立健全高校毕业生论文评价和筛查机制,对学生撰写的论文进行严格把关,指导好学生写好每一篇论文,不断提升论文写作质量,提高论文“诚信度”,提高学生毕业证的“含金量”。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对学生来讲,这次《办法》的出台,就是给他们敲响了一记警钟。每一名学生,都应当从思想上、行动上严格要求自己,自觉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把论文诚信作为求学、做人的底线坚守好,远离论文代写、抵制论文剽窃、杜绝论文抄袭,自觉潜心研究学问、学好学业,用真才实学为自己的求学写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为人生成才、成事和做人夯实德、才之基。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办法》的出台,如果不加以认真落实,或者束之高阁,制度便不能发挥其威力,就不能长牙生威。各地教育主管部门,应研究切实可行的措施,抓好《办法》的落实。对论文的抽检,不容有半点虚假和马虎,也不能出现偏袒和倾斜,要做到公平公正,真正在阳光下进行,确保被抽到者信服,保证抽取和评判的结果令公众信服,以制度的威力,消除学校和学生的观望心理、侥幸心态,从而以“抽检本科论文”质量,推动学生论文质量的提升,约束和引导学生始终坚持德、才并举,提升取得学位的“纯度”,推动教育更有质量。(冉鹏)

  1. 上一篇:让“非必要不返乡”成共识
  2. 下一篇:当好“拓荒牛”耕好“责任田”
责任编辑:赵来睿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贵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重点新闻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贵州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 主办 投稿邮箱:gzswmbxx@126.com 邮编:550002
Copyright©贵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
黔ICP备100032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