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明网 > 文明v观
当好“拓荒牛”耕好“责任田”
时间:2021-01-14    来源:播州区文明办    

  牛年到了,干部要发扬“拓荒牛”“孺子牛”“老黄牛”精神,牢记使命,担起责任,认真履职,竭诚奉献,耕好“责任田”。

  科学拟定计划,耕好落实计划的“责任田”。“拓荒”,就是要以拟定新的计划为落实措施、提高效率的基础。拟定的工作计划如何才能达到科学、适用和有效?工作计划和方案、措施和办法首先必须要经过反复研究讨论,要集中集体智慧,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要随着情况的发展变化而发展变化。工作计划和措施要抓好落实,不能让计划和措施成为形式主义,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失去存在的价值和意义。还必须要结合当地自然环境、产业基础、交通状况以及群众的具体实际情况进一步充实、丰富和完善。

  深钻业务技能,耕好提升能力的“责任田”。“拓荒”,就是要深钻业务增强能力,体现在坚韧上,体现在熟练上,体现在学习上,体现在实践中。党员干部只有带领群众攻坚拔寨,不断钻研业务,增强业务能力,当好行家里手,才能树立信心、克服困难、解决问题、完成任务、早出成绩。谦虚好学,与时俱进,深钻业务,注重研究,是增强工作能力的重要途径。

  深入开展调研,耕好联系群众的“责任田”。“拓荒”,就是要深入群众开展调研,要始终不忘初心、坚持群众路线,沉下身子、接地气。要深入群众开展调研,聆听群众接收意见,结合实际寻找出路,服务产业、促进增收,服务群众、促进脱贫,不断改进工作。要始终坚持为人民谋利益的政绩观,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不搞脱离实际的盲目攀比,不搞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和路边花样工程,不能主观臆断。

  学会统筹兼顾,耕好担当奉献的“责任田”。“拓荒”,就是要学会统筹兼顾。统筹兼顾各项工作,党员干部要具有压不垮的挺立精神和意志,决不能因为当前各项工作任务压头而松懈最终导致顾此失彼,不能因为头绪繁多而退缩甚至撂担子、闹情绪和找借口,正确的态度和方法就是要统筹兼顾好各项工作,要有轻重缓急,要科学合理和愉快乐观的安排手里的工作,发扬工匠精神、愚公精神、劳动精神、拼搏精神、奋斗精神和吃苦精神,攻坚克难、敢于担当、乐于奉献,光荣、自豪而又出色完成目标任务。

  坚持廉洁自律,耕好永葆本色的“责任田”。“拓荒”,就是要坚持廉洁自律。“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党员干部要时刻站好岗位坚守岗位切实履职,时时处处以身作则、廉洁自律、拒绝诱惑、拒腐防变。在单位、在集体要如此,在家庭也要需要正确处理好家庭与工作之间的关系,先国家之急而后家庭,舍小家而顾大家,决不能因为家庭事务而影响工作,更不能将任何不良情绪带到工作中。

  党员干部发扬“三牛”精神,耕好上述“责任田”,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奋斗、服务、奉献和先锋意识,提升工作水平和服务能力,定能以不负青春生命、不负时代使命、不负人民信任的姿态和品质再创新辉煌、谱写新篇章。(陈朝安)

  1. 上一篇:让学位证更具“含金量”
  2. 下一篇:让“总客服”热起来
责任编辑:赵来睿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贵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重点新闻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贵州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 主办 投稿邮箱:gzswmbxx@126.com 邮编:550002
Copyright©贵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
黔ICP备100032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