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明网 > 文明v观
新年传承好家风 盛开文明“四季花”
时间:2021-01-06    来源:播州区文明办    

  家风是一个家庭或家族的传统风尚,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现代传承,是促进家庭文明和社会和谐的坚实基础和有力保障,也是我们在家庭中立身做人、推而广之在社会上立足、在工作中遵守的行为准则。良好家风是文明、守纪、节俭、诚信的标志之一。新的一年,党员干部如何传承好家风、盛开文明花呢?

  下好培养之功,在坚持做好示范中盛开“好习惯”之花。节俭、勤学、勤劳、拼搏是自立自强、拒绝腐败的表现,诚信、清白、孝顺、友善是廉洁自律、和善待人的体现,刻苦、自立、礼让、仁爱以及互助、文明、谦逊、正义、宽容、责任等好家风是模范家长型干部的呈现。身兼家长和“干部”双重身份者,若能以启发、鼓励、赞赏等方式从小培养孩子形成这些风尚、习惯和品质,培养和盛开实事求是、吃亏是福、乐学苦干、自立自强、尊老爱幼、勤俭持家、诚实做人、诚信待人等“好习惯”之花,懂得这些道理并能做好这些示范,在家庭中工作中社会上都是有威信、受人敬的德高望重者,能迎来大家支持和顺利推进工作。

  张开责任之翼,在坚持责任担当中浇灌“好作风”之花。“百善孝为先”,“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不以规矩,不成方圆”……良好的家风、家规、家训、家道和家教是家庭建设的灵魂。党员干部承担着自我小家庭和社会大家庭的双重责任,要始终坚持责任担当,有责任之心、爱人之心、宽容之心、奉献之心、吃苦之心和正义之心,当优秀作风的好榜样、老黄牛、带头人。把每个家庭成员都培养成能自立、有教养、负责任、讲道理、爱劳动、不慕虚荣、起居有节的人,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纪律、有责任、有担当、有敬畏的社会好公民,有助于文明建设、力量凝聚、风气好转、家庭秩序、社会和谐、事业振兴和国家富强。

  立足“三观”之范,在坚持锤炼品格中织就“好榜样”之花。“找点空闲,找点时间,常回家看看”,帮父母“刷刷筷子洗洗碗、捶捶后背揉揉肩”。家风是一种秩序和骨气、一种精神和道德、一种传承和力量,干部教育和影响下一代的成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家风家教是否疏忽和放任,取决于家长的榜样是否失范。干部的风格高低和气质修养来自干部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细节抓起,时时处处以身作则。坚持锤炼品格,需要传承家庭传统美德,尤其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家风”作为深化和补充。新时代的家风传承和发扬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中的再现,是正确处理、科学平衡和有效解决各种家庭关系的秩序和原则。

  以良好的精神风貌浇灌家风园地,把在家庭中修炼的好家风带入工作,把在工作中培育的好习惯带回家庭,把在行为中养成的好作风带入社会,做老黄牛、排头兵和好榜样,文明之花四季盛开不败,将是异常美丽的风景和精神驻守的家园。(陈朝安)

  1. 上一篇:让“总客服”热起来
  2. 下一篇:赓续“三牛”精神 奋进新时代
责任编辑:赵来睿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贵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重点新闻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贵州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省精神文明办 主办 投稿邮箱:gzswmbxx@126.com 邮编:550002
Copyright©贵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
黔ICP备10003211号